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萬榮北魏薛懷吉墓有新發現 墓主為夫婦合葬

2023年05月12日 08:53:29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最新資料公布!萬榮北魏薛懷吉墓有新發現

  5月9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了萬榮縣西思雅村北魏墓的發掘資料。該墓為大型北魏磚室墓,葬具所用石棺線刻精美,且出土有大量陶俑及陶器、銅器等。據出土墓志記載,墓主為北魏汾州刺史薛懷吉,卒于正光四年(523年)。

  此墓位于萬榮縣賈村鄉西思雅村北約300米處,地處黃河東岸、汾河以南、孤峰山西麓,屬古河東汾陰地區。2017年8月至12月,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運城市文物工作站、萬榮縣文物旅遊局對其進行了搶救性發掘。

  該墓葬雖遭多次盜擾,但墓葬形制仍基本可辨,為長斜坡墓道方形單室磚墓,是北魏洛陽時代高等級墓流行的墓葬形制。墓葬由墓道、過洞、天井、墓門、甬道及壁龕、石門、墓室及耳室等組成。墓門上方原有磚砌的倣木構門樓,其建築形式沿襲中原地區漢民族傳統,可能正是北朝晚期壁畫裝飾興盛時墓道北壁繪制門樓的最初動機。

  墓室內殘存有頭寬尾窄的梯形石棺一具,除蓋板和底板可拼合完整外,其余僅存少量殘塊,均已不復原位。石棺為青色石灰岩質,由蓋板、頭擋、足擋、左右幫板和底板組成。頭擋、足擋及左右幫板的外立面線刻圖像,主要採用陰線刻和減地平雕相結合的技法,內容是以四神、升仙、神獸為主的北朝晚期流行題材。從殘存的石棺底板頭端向南推斷,墓主頭應向南。經體質人類學鑒定,現場採集的人骨屬于兩個個體,一男一女,應為墓主夫婦合葬。

  該墓出土器物共300余件(組),種類包括陶俑、泥塑俑、陶動物及模型明器、陶器、銅器等,多出自墓室及甬道底部,少部分出于盜洞填土。出土器物以大量陶出行儀衛俑群為核心,多單模、平背,反映出遷洛後北魏司州轄區內墓葬文化內涵的高度一致,極可能在都城洛陽存在固定的官營作坊,根據墓主身份等級,批量生産和供應這些隨葬器物。

  此外,還出土有墓志1合,上刻662字。據志文可知,此墓墓主為薛懷吉,河東汾陰人,正光四年卒于汾州下宅,享年五十三歲,孝昌二年(526年)歸葬汾陰故裏。據了解,汾陰薛氏是中古時期河東望族,墓主薛懷吉歷北魏孝文、宣武、孝明三朝兩太后時期,是該家族北魏時的重要政治人物之一,正史附傳,最早錄于《魏書·薛安都傳》後,《北史·薛安都傳》中也予收錄,其父薛真度與北魏河東王薛安都係從祖兄弟關係,他的家庭成員中薛真度妻孫氏墓志、胞弟薛懷俊夫婦墓志等均已刊布。本次出土的薛懷吉墓志主要記載了其生平為官經歷等,與傳載基本吻合,部分內容可補正史之闕誤,史料價值較高。

  薛懷吉墓是目前古河東地區經科學發掘的規模最大、等級最高、隨葬器物最豐富的北朝墓葬。其中出土的墓志蓋及石棺殘存線刻圖像,題材多樣、內涵豐富、背景明確,為中古時期墓葬藝術及美術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記者 南麗江)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