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2022年山西住建事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04月02日 09:04:2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數據 新看點】2022年全省住建事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住房公積金匯繳、補繳、提前部分償還實現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城市基礎設施短板進一步補齊,新增垃圾焚燒處理能力4800噸/日……2022年,全省住建事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這是記者日前從全省住房城鄉建設暨全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

  2022年,我省住房市場和住房保障體係持續完善。房地産市場運作基本平穩。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81萬套、公共租賃住房1373套,發放租賃補貼5.3萬戶,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1.23萬套,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資122億元,各項指標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不斷改善。率先發布《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準(試行)》,走在全國前列。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加大,開工改造老舊小區1894個,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641部。

  建築業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全省建築業産值完成6146億元,同比增長8.2%。新建綠色建築1356萬平方米,實施裝配式建築592萬平方米、佔城鎮新建建築比例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鄉村建設扎實有序推進。4993戶農村危房改造動態保障和1425戶農房抗震改造試點任務全部完工。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覆蓋自然村比例達到93.4%,4490個村莊開展垃圾分類試點,4925個村莊納入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范圍。

  “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創新提出建築業提質行動十二條措施,對兩家首次取得特級資質的企業,給予各2000萬元資金獎勵。工程建設項目總體審批時限壓減至80個工作日內。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壓減至2個階段、24個工作日內。

  行業安全監管全面強化。全面加強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開展城鎮燃氣安全專項整治,30年以上老舊管網全部清零,20年-30年存在隱患的管網全部改造完成。(記者晉帥妮)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