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再“提速”

2023年04月02日 09:01:46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再“提速”

  “力爭到2023年底,我省新建5G基站2.5萬個,累計建成5G基站9.21萬個,提前完成‘十四五’5G基站建設任務;充分發揮太原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的數據資源匯聚和輻射作用,吸引大數據相關産業在我省集聚落戶,促進新興産業發展……”省工信廳日前發布《山西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2023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明確工作目標,並進行重點任務部署。

  2022年,我省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工作亮點頻現: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兩化融合發展水準不斷提升,5G融合應用不斷深化。到2022年底,全省已累計建成5G基站6.7萬個;全省兩化融合發展指數為84.1,位列全國第17位;16戶企業項目獲評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新型資訊消費、工業互聯網等國家級試點示范。

  今年,我省將重點實施8項任務,加速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推進5G基站建設;促進5G融合應用;加快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應用推廣;用好太原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組織開展“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賦能進園區、進企業活動;深入推進兩化融合貫標;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加強試點示范培育。

  《行動計劃》要求,加快全省5G基站建設,全力保障建設所需要素資源,實施“建站補助+戰新電價+應用激勵”的組合政策,確保“‘十四五’建設任務提前到2023年底完成”的目標順利實現;持續圍繞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生活、數字化治理三大領域,聯合行業主管部門共同推進5G融合應用,培育5G應用標桿。

  全省將聚焦十大重點産業鏈、十大專業鎮建設需求,圍繞重點行業開展10場以上數字化賦能係列活動,打造若幹數字化轉型示范引領標桿企業。推進十大重點産業鏈、十大專業鎮等相關領域龍頭企業加快建設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加速業務係統互聯互通和工業數據整合共用,實現生産管控一體化。推動龍頭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向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開放能力和共用資源,構建“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用平臺”的工業互聯網基本賦能模式。(記者晉帥妮)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