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首個千噸“龍門吊”主體結構基本完成

2023年03月25日 09:03:15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個千噸“龍門吊”主體結構基本完成

  夜幕微沉,海浪翻滾。3月24日20時許,在太重(天津)濱海重型機械有限公司的重件碼頭,現場作業機械正在把重達330余噸的鋼腿直段緩緩抬向港口貨船,準備啟航。此次發貨出港,標誌著我省首個1000噸門式起重機主體結構基本完成並裝船。

  門式起重機俗稱“龍門吊”,主要用于港口裝卸作業。當天裝船的這個龐大鋼結構就是太重濱海公司承制的“龍門吊”中的一個重要部件。據悉,此次太重制造的這臺“龍門吊”,跨距189米,起升76米,整車自重達4800噸,是我省目前生産的起重量最大的門式起重機。打個比方,它的寬相當于3個足球場,高度相當于30層樓高,可提升起600余臺家用汽車。

  勇擔裝備使命,扛牢社會責任。“即將完成的這臺起重機,將直接服務于我國海洋石油領域重大國家級戰略項目,是太重集團開拓海洋工程市場的重要實踐,也再一次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裝備支撐。”太重濱海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維對企業做強拳頭産品充滿信心。

  隨著産品體量增大,意味著生産組織難度係數成倍增加。“1000噸門式起重機主梁長度大,生産時被劃為36個分段,每一段的重量都達到70噸!”提到生産制造過程中的難點,太重濱海公司海工分廠分段總裝主管王鵬侃侃而談,“主梁作為‘龍門吊’的重要承載部件,其品質直接影響著起重機的使用壽命,而主梁拱度是關鍵因素。”36個分段,三批制造,每段需要15人協同作戰。要保證整體合攏之後拱度偏差符合要求,就需要把每個分段的拱度偏差控制在2mm之內,面對人為操作的差異,難度可想而知。“我們對作業的流程、方法、條件進行了全面分析,將每一環節的參數明確並貫徹給操作者嚴格執行,通過把做法‘標準化’,確保了不同人操作偏差最小,有效保證主梁整體的拱度要求。”

  生産保證品質,創新完善服務。太重濱海公司在設計階段積極創新,把智能運維檢測技術應用在“龍門吊”上,這在行業內還是首次。在此之前,設備的維修保養需要定期更換零部件,現在通過在主梁受力集中的地方安裝應力感應器等方式,就可對設備的運作數據進行實時採集處理,把定期維修變成實時檢測。這項技術可將實時數據上傳至遠端伺服器,及時向用戶提供科學合理的保養依據,能有效減少零部件的浪費,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相比常規檢測,故障停機率可降低45%、維修費用降低30%。如今企業“制造+服務”“裝備+材料”“産品+係統解決方案”的理念已經開始向各個環節滲透。

  下一步,企業將充分發揮太重濱海公司一公里海岸線的優勢,逐夢藍色經濟,勇擔高端裝備制造産業鏈責任,全力在我省轉型發展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記者杜鵑 通訊員王培培)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