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2023年02月25日 09:11:48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

  發揮好審計監督利劍作用 保障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金湘軍出席

  2月23日,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準確把握新時代審計工作使命任務,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審計職責,切實發揮審計監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審計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省領導王擁軍、李鳳岐、吳偉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我省2022年及過去5年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2023審計年度全省統一組織審計項目計劃》。

  藍佛安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深化審計管理體制改革,著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係,推動新時代審計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強化審計監督發表重要講話,對完善審計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揭示重大風險隱患、保障財政資金合規安全高效、強化審計工作保障等提出明確要求,對審計反映的重大情況、重大問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審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新時代審計工作的正確方向。要充分發揮審計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做好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動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藍佛安對我省2022年及過去5年審計工作給予肯定,對做好今年審計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審計工作意義重大。要按照全國審計工作會議安排部署,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加大審計力度,一體推進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以強有力的審計監督保障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一要圍繞黨中央大政方針及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強化審計監督,聚焦國家重大政策、重大部署、重大改革的落地落實,緊盯能源保供、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産業鏈和專業鎮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構建、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工作開展審計,做到宏觀政策實施到哪裏、重點工作推進到哪裏,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裏。

  二要圍繞重大項目建設強化審計監督,聚焦“三個一批”重大項目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公共工程項目,重點關注項目建設管理、徵地拆遷、環境保護、品質安全、資金籌措管理使用等情況,促進提高投資效益和資金使用績效。

  三要圍繞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強化審計監督,係統把握財政支出結構和強度、轉移支付及財政直達資金分配使用、基層“三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等情況,看護好寶貴的財政資金,促進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動各級政府更加勤儉辦事、節用裕民。

  四要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審計監督,以推動兜牢民生底線為目標,把民生項目和資金審計作為重要著力點,緊盯就業、教育、醫療、社會救助等領域資金分配使用的關鍵環節,著力揭示風險隱患和違紀違法問題,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五要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強化審計監督,發揮好審計觸角廣泛、反應迅速的優勢,聚焦政府性債務、金融機構、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著力揭示事關經濟社會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和重大風險,防止形成係統性、區域性風險。

  六要圍繞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強化審計監督,加大對各類違法違紀問題的揭示力度,深刻剖析審計發現問題背後的體制障礙、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遏制權力任性,防止權力濫用。藍佛安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科學精準容錯糾錯,更好地支援保護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

  藍佛安強調,各級審計機關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審計隊伍的專業素質,不斷練就新本領、展示新風貌、取得新業績。要堅持正人先正己,突出從嚴治審,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審計鐵軍。

  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