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21)》發布

2022年06月22日 08:17:18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省檢發布《山西省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21)》

  依法能動履職 護航健康成長

  本報訊(記者鄧偉強)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45人,受理審查起訴1036人,批準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819人,提起公訴1119人。校園欺淩和暴力犯罪數量明顯下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逐步取代暴力類、侵財類犯罪成為威脅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主要問題……近日,省檢察院發布《山西省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21)》(以下簡稱《白皮書》),對2021年全省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開展情況及相關業務數據進行了分析。

  《白皮書》顯示,2021年,受理審查起訴未成年人犯罪人數居前5位的分別是盜竊罪193人、搶劫罪169人、故意傷害罪114人、強姦罪114人、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95人,5類犯罪共685人,佔受理審查起訴未成年犯罪總人數的66.12%。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參與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數量上升明顯,係首次進入前5位,詐騙分子利用未成年人法治意識薄弱,通過購買、租借未成年人銀行卡、微信號等用于犯罪,應當引起重視。

  《白皮書》顯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佔比持續上升。2021年,批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1人、起訴553人。2017年至2021年,起訴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數佔起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總人數比例連續5年上漲。需要注意的是,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已經成為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主要威脅,應當不斷加強對未成年人及監護人的防護教育,強化強制報告和入職查詢制度落實,抓好“一號檢察建議”監督落實等,促進預防和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實效。

  《白皮書》指出,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終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從嚴從重辦理。2021年,各級檢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線索通報、資訊互通機制,及時發現、有效避免有案不立、有罪不查的問題,監督立案17件,糾正漏捕16人,糾正漏訴同案犯29人,糾正漏訴罪行68人。

  《白皮書》表示,全省檢察機關將從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更高需求的高度,更加扎實深入地做好做實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推動未成年人檢察事業不斷深化,真正形成全社會保護合力,把國家法律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全面落實到位。

[編輯: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