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老醯兒新篇丨崔鵬偉的“甜蜜事業”

2022年06月18日 09:22:36 | 來源:新華網

  【編者按】被稱為“老醯兒”的山西人,如何推進高品質發展?怎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即日起,新華網山西頻道推出係列融媒報道,聚焦山西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譜寫的新篇章,三晉大地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故事。

  仲夏時節,位于山西省臨汾市隰縣城南鄉李城村的野山坡上,野生小棗正值花期。趁著天氣晴好,崔鵬偉趕緊打開蜂箱,成千上萬只意蜂從蜂箱裏涌出來。這是蜜蜂採棗花蜜的好時候,也是養蜂人一年中最繁忙的季節。

  27歲的崔鵬偉是李城村人,15歲時就跟著叔叔學習養蜂,目前已有360個蜂箱,是遠近聞名的養蜂好手。

  “水質好、蜜源好、氣候合適,才能把蜜蜂養好。”從最初的的害怕被蜜蜂蟄,到如今與蜂為伴,崔鵬偉積累了豐富的養蜂經驗。每次打開蜂箱工作的時候,被驚擾的蜜蜂總是和崔鵬偉“貼身飛舞”,“一天被蜇十幾次都再正常不過,剛開始養蜂的時候被蟄了會疼、會紅腫,現在身體已經有了抵抗力。”崔鵬偉笑著説,他已經習慣了與蜜蜂的“親密接觸”。

  蜜蜂正在採蜜。新華網 發

  走進崔鵬偉的野外蜂場,兩排蜂箱擺放整齊,蜂箱周圍群蜂飛舞。戴上防護帽,崔鵬偉慢慢打開蜂箱,用兩指捏住蜂脾兩端將其抽出,然後迅速抖落蜂脾上密集的蜂群,再輕輕削去蜂蠟,金燦燦的蜂蜜便沁出來了。把兩片蜂脾垂直放入搖蜜機中,用力搖動把手,甜潤的蜂蜜就會被分離出來。“我養的都是意蜂,這種蜂採集量大,一箱蜂大概能産近20斤蜂蜜。”

  對于養蜂人來説,搖蜜是養蜂過程中最辛苦的工作。“桶裏滿了就得搖,而且必須在天熱的時候頂著太陽搖,溫度低的時候蜂蜜太稠不好搖。一個蜂場有100箱蜂箱,一天大概得搖1700斤蜂蜜。”崔鵬偉邊介紹邊幹活,他必須要在天黑前搖完這個蜂場的蜂蜜,第二天就得換去另一個蜂場繼續搖。

  崔鵬偉的野外蜂場。新華網 發

  “其實養蜂這個活兒,除了蜜是甜的,其他一切都是苦的。我帶著蜜蜂去過四川、湖北、陜西……有好幾個春節都是在外地搭帳篷過。”養蜂十幾年,崔鵬偉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外地度過。為了採到更多的花蜜,他常常要根據各地的花期情況,帶著幾百個蜂箱追花逐蜜四處遷徙。

  逐花而居在不少人看來是一個充滿浪漫和甜蜜的詞語。但對于養蜂人來説,更多的卻是四處奔波的無奈和風餐露宿的艱辛。

  罐裝的蜂蜜。新華網 發

  如今,崔鵬偉的辛苦付出也換來了甜蜜的收獲。目前,崔鵬偉已經是隰縣規模最大的養蜂人,還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小崔蜂坊”,並注冊了商標。

  在他的帶動下,李城村周邊村子已有3個年輕人先後加入養蜂的行列,目前每人都有100余箱蜜蜂,年收入超過十萬元。養蜂也成為他們追求美好生活的“甜蜜事業”。

  提起未來,崔鵬偉的想法卻不止于此,“我想盡快把自己的工廠建起來,配備成套的罐裝和包裝設備,借助電商平臺把我們純天然的蜂蜜賣到更遠的地方。我也想靠這份‘甜蜜事業’,讓更多的鄉親一起過上甜蜜蜜的日子。”

文字/拍攝:景文婷 鄭偉

新華網山西頻道 臨汾日報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