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張大高鐵開通兩周年 運送旅客800多萬人次

2022年01月05日 08:17:59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張大高鐵開通兩周年 運送旅客800多萬人次

  2021年12月30日,連接河北省張家口與山西省大同的張大高鐵迎來兩周歲生日。兩年來,這條連接山西北部與京津冀的快速通道累計發送旅客410多萬人次、到達旅客433萬人次,有力地促進了沿線經濟交流和人員往來。

  張大高鐵全長136公里,為雙線客運專線,2019年12月30日與京張、張呼高鐵同步開通運營。山西境內共設大同南、陽高南、天鎮3個車站,設計時速250公里。線路進入張家口市後,經懷安站匯入張呼高鐵,與京張高鐵銜接。

  開行兩年來,鐵路部門根據旅客出行需要和疫情防控需求,充分發揮“一日一圖”優勢,靈活實施“日常、周末、高峰”線運作圖,累計開行列車13000余對。經京張、京呼及大西高鐵,與北京、張家口、西安、呼和浩特等眾多城市緊密銜接,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助力了沿線鄉村振興建設。

  位于晉、冀、蒙三地交界處的大同市天鎮縣,打造了全國有名的“天鎮保姆”品牌。“天鎮保姆”學校校長李春説,兩年前,張大高鐵連通北京、大西動車貫通三晉後,“天鎮保姆”走出去的步伐明顯加快,前往北京、天津從事家政服務的鄉親越來越多,高鐵為鄉村振興建設注入了動力。

  大同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境內有雲岡石窟、華嚴寺、善化寺、恒山懸空寺、九龍壁等一大批悠久的歷史文化遺産和獨特的風景名勝區。兩年來,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依托高鐵速度優勢規劃出的“北京3日遊”“山西全境5日遊”“西安5日遊”“大同古城一日遊”等旅遊産品還是吸引了眾多遊客。張大高鐵為古都大同旅遊發展帶來新機遇,也為山西全面推動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構建了交通支撐。

  遍地黃花是金針。近年來,大同市依托黃花資源,形成種植、收購、加工、冷鏈物流、銷售以及鄉村旅遊、農學體驗,形成了生態農業全産業鏈發展模式。大同南站“大同黃花”直銷店喬經理介紹,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2021年黃花、杏脯的銷量還是有較好增長,售賣量相對穩定,特別是北京、西安和呼和浩特等地常買的熟客越來越多。

  中鐵快運山西分公司的經理魏艷芳介紹,為服務好特色農産品運輸,他們精心提供高鐵快運産品。沿線的大同黃花、陽高杏脯、廣靈小米、豆腐幹等特色農産品,搭乘“快車道”走向全國。兩年來他們辦理業務33014件,運送貨物總重達29371公斤。春節將至,沿線各地特色年貨也正在積極準備中。

  兩年來,為更好服務旅客,大同南站、陽高南站、天鎮站持續打造升級“嘉慧馨旅”“魏都暢行”“杏韻高鐵360”等服務品牌,在完善網上訂餐、自主選座、候補購票、刷臉進站、電子客票等智能化服務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母嬰候車、重點服務、資訊咨詢、緊急求助、失物招領等係列延升服務項目,拓展個性化、多元化、高端化服務,不斷提高服務品質,讓廣大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據統計,截至目前,大同南站“嘉慧馨旅”“魏都暢行”服務品牌累計為旅客提供輪椅擔架、緊急求助等重點服務已逾20萬人次,聯繫找回遺失物品10000余件,收到感謝信15封、錦旗25面,贏得廣大旅客的一致好評。記者 趙德偉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