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濱”的賓,不一定是“你的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31 09:41:18
來源:新華網

“爾濱”的賓,不一定是“你的賓”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余孝忠 李麗 王恒志)這個冬天,以“爾濱”為首,冰雪熱在全國不斷掀起高潮。

  1月7日,遊客在“冰城”哈爾濱市的著名旅遊景點伏爾加莊園內遊玩。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面對“潑天的富貴”,網友們紛紛喊話家鄉文旅來“抄作業”,各地文旅也很“聽勸”,使出渾身解數,一時八仙過海,好不熱鬧。春節臨近,假日市場勢必又將有一波各顯神通。

  在社交媒體加持下,各地文旅積極開拓思路,放下身段與網友互動,賣力宣傳家鄉,這當然是個好事兒。但在紛飛的流量面前,此前各類喊話和“魔性”視頻中,不乏氣質男女輪番登場,有的大秀身材甚至赤膊上陣。同質化導致審美疲勞的同時,極個別“野路子”已帶著一股低俗感撲面而來。暫態流量是有了,可口碑未必有,“留量”自然也難以有。

  學習借鑒式的“抄作業”無可厚非。事實上,城市IP的塑造和文體旅熱,在過去一年並非新鮮事。前有淄博燒烤,後有榕江“村超”,最新火了“爾濱”。榕江縣縣長徐勃坦言,他們認真學習借鑒了淄博、“村BA”等的經驗,嘗試了五次也失敗了五次,結合當地特色才迎來“村超”出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何晶透露,其實他們用了一年時間策劃和準備。

  拼版照片:左圖是遊客在哈爾濱極地公園廣場觀看企鵝巡遊(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右圖是夜幕下的“村超”總決賽現場(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爾濱”的座上賓,不一定也是“你的賓”。珠玉在前,示范效應帶動各地前赴後繼發力“整活”,但爆紅並非一夜之功,而需天時地利人和。

  就“爾濱”而言,北京冬奧會的“冬風”讓冰雪運動和産業迎來爆發式增長,“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讓全民踏冰滑雪的熱情空前高漲;而三年疫情過後,“去遠方”也成為過去一年許多人不約而同的選擇,這是天時。地利是哈爾濱作為東北重鎮,一直是冬季旅遊熱門目的地,其冰雪運動有近百年底蘊,冰雪景觀也有半個世紀的歷史。

  人和最令人驚喜。數年之前,雪鄉等地坐地漲價、店大宰客的負面新聞還時見熱搜,但這一次,相關部門緊盯遊客評論和需求,快速反應,“遊客需要什麼就上什麼,不滿什麼就處理什麼”;“爾濱”人民主人翁意識被充分激發,踴躍免費載客,積極志願服務。在互聯網的發酵下,遊客和當地政府、居民之間的良好互動演變為一場線上社交狂歡,進而吸引了更多流量和遊客,形成“滾雪球”效應。

  1月12日,遊客在哈爾濱建築藝術廣場盛裝拍攝寫真。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人和也最重。所謂討好型“市格”,從人造月亮到凍梨擺盤,都是相關部門積極從供給側創新,把服務落到實處、細處的生動體現,這才是南方“小馬鈴薯”們紛至遝來的主要原因,或許也正是哈爾濱在東北振興、産業轉型中悉心探索後的厚積薄發。

  因此,“抄作業”要抄的是:像“爾濱”一樣找準時機;像“村超”一樣挖掘自身傳統和特色;更要下大功夫優化産品規范市場,服務到遊客心坎上。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天時地利人和要考慮,時度效也得講究。

  反過來説,“抄作業”最要不得的就是“唯流量論”,止步于喊話、變裝、做小視頻、炒網絡梗,主打一個線上繁華,甚至靠低俗搏出位;或是不顧本地特色和定位,別人火了自己也“一窩蜂”地上,這樣難免會鬧成邯鄲學步、東施效顰的尷尬。

  此外,“網紅”常有,熱度易散,如何變身“長紅”,防止“退燒”?成功的秘笈各有不同,萬法歸一無非是找準定位,練好內功,不斷創新豐富文體旅産品,做好“冰雪+”甚至“冰雪x”的文體旅商融合發展,打造可持續的區域性文體旅大IP。

  遊客在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滑雪(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赫垚 攝

  “村超”已經牽手英超,還在策劃民間國際友誼賽,正想方設法讓草根足球的連結從全國延伸到世界。2025年亞冬會正在走來,期待哈爾濱能讓“不是歐洲去不起,而是哈爾濱更有性價比”這句國內流行語流傳到國外。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各地文旅已是蓄勢待發。但無論怎麼“抄作業”“放大招”,都沒有“一夜爆紅”的捷徑。網絡助推或是“流量”密碼,而“留量”密碼必須遵從市場規律。

  畢竟,旅遊市場非虛擬,真實的世界並不是一個巨大的抖音現場。

【糾錯】 【責任編輯:刁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