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
2022-09-05 16: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9月5日,2022年西安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舉行啟動儀式。本次宣傳周活動由西安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大數據局、市總工會、市婦聯、團市委和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營管部等部門聯合舉辦。

  當日,西安市黨政機關幹部、企事業單位代表、網絡安全企業、新聞媒體150余人共同參與啟動儀式。現場設置了主題背景板、網絡安全宣傳展板、網絡安全宣傳資料發放臺、互動體驗區等,宣傳展示了《網絡安全法》與《黨委(黨組)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施行五年來,國家和陜西省、西安市在網絡安全領域取得的成果和成效。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國統一展開,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西安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將舉辦全市網絡安全重要成果和技術應用展、6大主題日、西安市中小學生網絡安全知識競賽、“網絡安全大講堂”宣講等特色活動,宣傳網絡安全發展成就、科技成果,著眼群眾關切、輿論關注的網絡安全熱點難點問題,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趨利避害、科學運用,切實增強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

  其中,6大主題日亮點紛呈,為期一周的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將組織開展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資訊保護日等主題日活動宣傳,以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宣傳教育向基層延伸。

  由西安市教育局牽頭組織的西安市中小學生網絡安全知識競賽,將發動全市中小學在校學生積極參賽,促進中小學生網絡安全知識技能教育推廣和普及,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並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向中小學延伸。

  由各區縣、西鹹新區、各開發區和市級各部門牽頭組織開展的“網絡安全進基層”“網絡安全大講堂”等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將通過張貼和懸挂網絡安全宣傳海報、發放網絡安全宣傳手冊、舉辦網絡安全知識有獎競答、表演融入網絡安全常識的小品、書法等活動,加強疫情防控中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以及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應用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宣傳普及。

  據了解,西安是中國互聯網八大節點城市之一、中國公用電腦網絡和中國多媒體資訊在西北地區的網絡核心樞紐、首個絲路移動智慧城市和“中國新經濟之都”。當前,西安市正處在網絡強市、數字西安、智慧城市建設的機遇疊加期和關鍵發展期,全市網絡安全基礎不斷完善,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不斷提升,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障更加有力,網絡安全産業和市場規模持續壯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和科研能力穩居全國前列。

  據介紹,以此次宣傳周為契機,西安市將進一步統籌展會賽立體宣傳,凝聚網絡安全共識;夯實網絡安全責任,強化網絡安全保障;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不斷壯大網絡安全産業。(齊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智超
2022年西安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