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潘功勝:我國外匯市場有望保持較為平穩的運作狀態

2023年06月10日 09:16: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6月8日電(記者劉開雄、陳雲富)“向前看,中國經濟運作總體保持穩中上行的態勢。”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8日表示,“總體看,我國外匯市場有望保持較為平穩的運作狀態。”

  潘功勝是在當日召開的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2023年初以來,對于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總體是向上修正的。”潘功勝説,近年來,中國的金融周期相對穩健,其原因是中國長期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競爭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寬鬆政策。中國穩健的金融周期又為經濟和金融市場運作提供了適宜的環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都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潘功勝認為,人民幣資産具有競爭力的真實利率,為我國貿易投資夥伴持有的人民幣提供了良好的保值能力。他指出,中國的真實利率處于1.7%左右,與大幅加息後的美國真實利率相當,顯著高于德國、日本等發達經濟體,“在全球高通脹背景下,人民幣債券的投資組合分散化價值凸顯”。

  對于4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的一些波動,潘功勝認為,這是受內外部多種因素影響,尤其是美元指數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中小銀行風險問題推升避險情緒、美聯儲加息預期有所升溫的推動下走強等因素的影響,“但我國外匯市場運作總體平穩,匯率預期和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相對穩定”。

  潘功勝總結了近年來我國外匯市場運作逐漸呈現出的新特徵:市場運作呈現較強的韌性,市場參與主體更加成熟,交易行為更加理性,匯率避險工具更多運用,以及人民幣跨境使用水準的大幅提升大幅壓縮了匯率風險敞口。而且外匯市場監管者面對市場的變化時,也更加從容、更加淡定、更加成熟。

  “多年來,我們在應對外部衝擊中積累了不少經驗,外匯市場宏觀審慎政策工具也更加豐富。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的穩定運作。”潘功勝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