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年小幼聯合教研探索,寶山區形成一對一、一對多雙向銜接機制

2023年05月18日 10:16:11 來源: 文匯報

  眼下正是幼升小招生季,如何做好幼小銜接,是家長普遍關心的話題。怎樣才能做到科學銜接?昨天在寶山區幼小科學銜接工作推進會上,上海市特級校(園)長、陳伯吹實驗幼兒園園長方紅梅和上海市特級校長、寶山區第二中心小學校長談莉莉用實踐解答了家長們的疑惑——做好幼小銜接,相比盲目給孩子補拼音、計算、上識字課,不如教會孩子如何智慧地遊戲。

  17日一早,在寶山區陳伯吹實驗幼兒園裏,15個班級的400多名幼兒活躍在草地、山坡、溝渠、沙池、平地等幼兒園的各個角落,豐富多彩的自主遊戲帶給孩子探究這個世界的無限可能。“能想像嗎,如果給6歲的大班幼兒一些基本的木質建材,他們能在團隊協作中不斷探索、琢磨,制作出一臺小車!”園長方紅梅説,老師們驚喜地發現,幼兒們在組建小車構造時討論了“對稱”的知識,還想到利用光的反射原理為小車安裝了後視鏡。

  “在遊戲中孩子們展現出的知識綜合運用能力、團隊協作能力、不斷探究和試錯的能力、創新能力等,正是幼兒發展過程中的關鍵素養。這比單純傳授給他們學科知識都要寶貴!”方紅梅感慨。

  作為畢業生家長,張女士的孩子今年就要升入小學,她也曾産生過“讓孩子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想法,但在參加幼兒園組織的幼小銜接大班家長係列指導活動後,她徹底打消了這樣的想法。她告訴記者:“孩子們的智高搭建、新聞播報、小組式學習以及競賽遊戲等,讓家長更清晰了解到幼兒園一日生活貫穿的能力與品質的培養,不再會焦慮于孩子能不能適應小學學習生活這件事了。”

  大班幼兒在遊戲中獲得的發展,也給了談莉莉和小學教師們很多啟發。圍繞將“遊戲”融入小學課程計劃,寶山區第二中心小學展開了探索。

  談莉莉舉例,比如一年級數學課中有《認識時鐘》的相關內容,當小學教師還在從零開始教授這個知識點時,殊不知,幼兒園已經用多種方式讓孩子記錄時間、感知時間甚至用時間來規劃自己的生活了。比如,每周進行出勤率統計,讓幼兒學會了最簡單的統計學。“想要更好地做好幼小銜接課程,需要小學老師耐心下沉到幼兒園裏,看看幼兒們的一日成長。”

  自2017年以來,寶山區不斷探索與實踐,從過去單一的“到小學參觀”“去幼兒園指導”,變成了小幼聯合教研。經七年探索,如今,寶山區已形成一對一、一對多雙向銜接機制,開展了語言發展、科學探究、數學認知、身體運動、藝術審美、社會性發展等方面的幼小銜接實踐研究,建立了教師、兒童互訪機制,幫助孩子逐漸過渡、順利銜接。為更好形成教育合力,寶山區還制定了《區幼小科學銜接實施方案》(討論稿)及家庭教育指導手冊,通過家長學校、寶教微信等方式向家長普及科學銜接理念、傳授具體方法。(張鵬)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