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首個具備區塊鏈賬戶管理功能的手機SIM卡在滬問世

2023年05月17日 13:16:46 來源: 新民晚報

  5月16日,上海樹圖與中國電信聯合發布共同研發的區塊鏈創新産品——BSIM卡(Blockchain SIM)。這是上海優勢科研力量與行業領軍企業深度合作的創新成果,也是全球首個具備區塊鏈賬戶管理功能的手機SIM卡。作為“下一代互聯網”Web3.0網絡的訪問入口,該成果是既安全又便捷的Web3.0用戶終端入口和用戶數字資産管理解決方案,將有助數字經濟治理,促進Web3.0創新應用和Web3.0産業生態發展。

  Web3.0引領下一代的數字經濟産業升級,使得現實世界與數字世界之間的融合更加緊密。不過,基于區塊鏈的 Web3.0 賬戶體係與現有的互聯網Web2.0賬戶體係在底層邏輯和使用體驗方面差異巨大,造成了用戶認知成本和學習門檻高、轉化率低等問題,已經成為當前 Web3.0 生態發展所面臨的諸多障礙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瓶頸。目前,上海樹圖研究院正在主導制訂的國際標準《IEEE P3217: Standard for Application Interface Specification for Blockchain Systems(區塊鏈係統應用介面規范)》,將于2023年6月正式出版。該標準被喻為“共識係統之上的共識”,是定義 Web3.0 作業系統的關鍵國際標準。

  此次發布的 BSIM 卡,是一個安全便捷的個人賬戶管理設備和普通用戶訪問 Web3.0 的入口,更是構建 Web3.0 賬戶與數字身份體係的基石,將按照 IEEE P3217 標準的要求接入 Conflux OS 作業系統,作為用戶可選的功能模組,提供身份認證、訪問控制、授權管理等用戶數字身份相關的公共基礎服務。借助 BSIM 卡與實名認證的手機號間的映射關係,這套數字身份體係可以提供符合監管要求的 Web3.0 /區塊鏈賬戶實名驗證功能。

  “BSIM卡比SIM卡存儲空間擴大10-20倍,計算能力提升數十倍,實現卡內生成和存儲用戶公私鑰;同時降低用戶遭到手機上木馬、病毒等惡意軟件攻擊的風險,具有便攜、高安全、高性能、全相容、體驗佳、易推廣的特點。” 據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院長龍凡介紹,BSIM卡將區塊鏈用戶體驗與SIM卡深度融合,利用SIM 卡的硬體安全優勢保護用戶私鑰,是一種安全又便捷的 Web3.0 用戶終端入口解決方案,可以讓普通用戶更安全便捷地參與Web3.0世界,享受區塊鏈帶來的便利。

  BSIM 卡與傳統 SIM 在外觀上幾乎沒有區別,但其主要功能是在卡內生成和存儲用戶的公私鑰,以“私鑰不出卡”的方式進行數字簽名,從而顯著降低用戶遭到手機上木馬、病毒等惡意軟件攻擊的風險。除了基本的私鑰管理和數字簽名外,BSIM 卡還可實現加密存儲、密鑰找回等操作,甚至能在卡內整合傳統的 U 盾功能。

  從數字經濟治理所需的監管角度來看,以 BSIM 卡作為用戶管理 Web3.0 賬戶和訪問 Web3.0 網絡的入口,可以通過手機號碼實名制間接實現 Web3.0 賬戶的實名制,只需驗證用戶賬戶是通過 BSIM 卡建立的即相當于驗證了用戶手機號,可降低 KYC 的成本,同時減少用戶隱私泄露。據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長李安民介紹,接下來BSIM卡將在湖南、香港等地落地,面向元宇宙數字資産、數字身份認證、物聯網設備採集等應用場景。(記者 馬亞寧)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