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浦東:未來3年推動區域生物醫藥産業規模達到4000億元

2022年01月29日 08:27: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月28日電(記者何欣榮、楊有宗)“好項目不缺土地,好産業不缺空間”——坐擁張江“藥谷”的上海市浦東新區,近日發布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提出通過強化制度創新、開展混合用地試點等措施,未來3年推動區域生物醫藥産業規模達到4000億元。

  生物醫藥是上海重點發展的三大先導産業之一。浦東新區作為全國的生物醫藥高地,2021年共有5個一類新藥獲批上市,佔全國的20%。目前,包括制造、服務和商業流通在內,浦東的生物醫藥産業規模約2700億元,世界級的産業集群顯露雛形。

  當前,制約浦東乃至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一大瓶頸是用地問題。“浦東有土地空間,也需要發展生物醫藥制造業。實現張江研發、上海制造、浦東優先,這是我們的鄭重承諾。”在和120多家生物醫藥企業面對面溝通時,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表示。

  為實現“好項目不缺土地”,浦東新區正在優化産業用地供給機制,探索有突破性的體制機制創新。比如對土地出讓實行“彈性年期+有條件自動續期”制度、試行二三産業混合用地改革等。

  根據行動方案,未來浦東將持續推動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通過聚焦補鏈固鏈育鏈,促進重大項目落地,特別是要在小分子化學藥物、抗體藥物、手術機器人等細分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同時,利用中央支援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政策,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上海市浦東新區促進張江生物醫藥産業創新高地建設規定》。規定提出,對生物醫藥特殊物品、研發用物品實行便利化通關“白名單”制度。

  “比如,血液及其制品是新藥研發過程中的必需品。進口是否順利、及時,直接關係到每個研發項目的進程。‘白名單’制度解決了這個難題,為我們開展新藥研發提供了有力支撐。”徠博科生物政府事務負責人張文玲説。

  浦東新區科經委副主任李曉亮表示,下一步將通過信息化監管平臺建設,在全區推廣“白名單”制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