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健全“全生命周期管理”,讓居民安心裝放心用

2022年01月24日 10:09:56 來源: 文匯報

  過去一年,上海為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1579臺,“是此前10年加梯總數的3倍”。今年上海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一數據十分亮眼——一排排電梯正成規模、批量化推進,但代表們也敏銳地捕捉到:加梯不易,後續維護問題也亟待解決。比如,電梯好不容易裝好落定,卻還有意想不到的新問題冒出頭:電梯剛落成,一場大雨後滲水了,誰來維修?日常保潔費用,由誰承擔?

  記者從昨天舉行的市政府記者招待會獲悉,上海將堅持“建管並舉”,以更大力度推進這項工作。今年的目標是完成加裝電梯2000臺以上,積極推動從零星化加裝到成片化加裝轉變,健全加梯以後全生命周期管理。

  過了“保質期”怎麼辦?讓了解情況的物業全程參與

  有居民不願加裝電梯,居委會幹部走家入戶了解訴求。原來,居民的顧慮在于:錢投下去了,加裝的電梯過了“保質期”怎麼辦?如何保證後續使用無憂?

  一些代表發現,根據《上海市電梯安全管理辦法》,一般小區物業是電梯使用管理單位,但真出了問題,也會遭遇各方“踢皮球”:物業説代建方沒造好,代建方則説物業沒管到位。

  “要把加裝電梯和後續運維工作協調起來,作為一項整體工作開展。”市人大代表何曙光建議,做好長遠規劃,運用好協商機制,在前期就落實好電梯使用管理單位,並發揮小區基層自治組織的作用,做好監督工作。

  市人大代表金纓也認同這一觀點,並提出以全生命周期視角開展加裝電梯工作。

  加梯前,對可行性、加裝意願、房屋安全性進行評估;過程中,落實管理責任,如電梯使用、新增設施設備的管理等;事後,還將明確電梯所有權業主的權利義務,包括日常管理、運營維護費用的分攤,與物業公司之間的關係等等。

  “物業也應作為其中一環,全程參與加梯。”事實上,上海已有此類嘗試。靜安區臨汾路街道,全市老公房最密集的街道之一。眼下在建、在批、在用的加裝電梯有278臺,17個居民區全部實現“零的突破”。街道幹部便主動跨前一步,讓物業從啟動加梯就介入,“建管一體”形成閉環。“從前期建設到後期維保無縫銜接,電梯交付使用後,了解情況的物業對日常運作維護和管理更加得心應手,責任也有了兜底。”街道相關負責人説。

  運維資金從哪兒來?設專項“錢袋子”,培育新模式

  後續運維資金也曾是加梯路上的“絆腳石”:一旦出現拒交維修費、大修更換設施時,容易造成居民後續負擔過重,監管也存在較大難度。

  為此,何曙光建議,在解決相關問題時,可以在加梯意見徵詢時,事先明確前期建設費用的分攤方案和運維費用的分攤比例,在質保期過後購買一定年限的運維保險。

  “短期內可以由物業進行日常維護,從長遠看,應當逐步培育新的服務模式。”何曙光説,應進一步明確加裝電梯後續運維資金收費統一標準區間,最終目標是通過競標的方式,選出服務企業推薦名單,形成規模效應和議價空間,從而降低收費,讓老百姓獲得實惠。

  何曙光還補充道,除了公益收入、安裝廣告燈箱推廣的創收途徑外,加裝電梯的政府補貼也應該就補貼用于加裝和後續運維資金比例給出合理化指導,做好相關政策宣傳,確保後續運維工作。

  “還可以設立專項‘錢袋子’,協商確定賬戶啟動資金、繳費方式、續籌最低余額等問題。”何曙光説。

  不少代表非常認同他關于“建立電梯安全技術檔案”的建議,把電梯運維資金收支情況每半年公布一次,管理部門和業委會把加裝電梯運維費用管理成效,作為物業公司考核的標準之一。(記者 王宛藝)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