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冷運動在這裏熱起來,冰球走入上海中學生體育課

2021年12月30日 08:11:08 來源: 新民晚報

  

學生們在倣真冰場上進行冰球對抗 李銘珅 攝

學生的裝備由學校提供 李銘珅 攝

  “別著急!注意配合,看好人傳球……”周三上午,嘉定區第一中學的冰球課上傳來激情的呼喊和球棍碰撞的響聲。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不少上海的孩子也開始接觸學習冰雪運動了,嘉定一中的學生便是其中一份子。他們在學校自建的倣真冰場上滑行,擊球,衝撞……感受著冰球這項集體運動帶來的快感和成長的喜悅。

  球場從何而來

  上海屬于典型的南方城市,要在中學裏找到一塊能打球的冰場,非常難得。嘉定一中卻有點“異想天開”地圓了學生們的冰球夢。

  2019年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體育局確定了一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和“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嘉定一中入選。名單中的不少學校開設了滑冰和滑雪課程,嘉定一中卻把目光瞄準冰球運動。

  要開設冰球課,首先得有球場。學校圍著校區研究,發掘出一塊可用的寶地。這塊場地原來是排球場,後來用作堆放雜物。2019年,冰場開建,鋪上倣真地板,排球場搖身一變,成為一座200平方米的小型倣真冰場。

  冰場于去年投入使用,在蔥郁的綠化掩映下,白色的冰場倣佛一塊白玉,鑲嵌在嘉定一中美麗的校園中。從去年開始,學校開設冰球課程,過去只是在電視上看過冰球比賽的南方孩子們,可以踏上冰場,一試身手了。

  裝備一樣不少

  嘉定一中體育學科教研組組長黃強介紹,別小看這塊倣真冰場,為了能保證學生上冰的品質,學校安排專人每天清掃冰面,此外,為了保證課程品質,學校還在冰場旁建起裝備室。“除了冰球服、冰球棍和冰刀鞋,還有防摔褲、手套、護胸、頭盔等,我們給學生提供的裝備一樣不少,都是學校負擔費用。”黃強説。

  每周三和周四,是學校的冰球課時間,高一和高二學生分別在上下午上冰練習。學校特地聘請了專業冰球教練劉小強擔任老師。劉教練每次總是提前半小時抵達學校,先為同學們檢查裝備,再幫他們磨下冰刀,“冰場地面是倣真地板,學生們所有裝備都和冰球比賽是一樣的,冰刀要有刀刃才能卡住冰面,站在上面練習才安全。”

  每堂課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這段課時裏,教練按照學生的不同程度,教授他們上冰滑行、基礎的傳球、擊球動作以及分組對抗。到了上冰練習時,大家相當投入,球棍碰撞的清脆聲不斷響起,青春的身影在潔白的冰面上來回穿行,冬日的校園洋溢著火熱的激情。

  樂于團隊合作

  黃強介紹,按照上海市教委關于“高中體育專項化”的教學要求,學校將冰球作為一個專項化項目加入體育課程中,供學生自主選擇,“受場地限制,在上海開展冰球運動的學校較少,但我們希望能給更多的學生普及這項運動,冰球不僅能鍛煉學生的身體素質,也能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

  高一學生顧毅軒告訴記者,進校三個月,自己最感興趣的就是冰球。雖然之前在電視上看過冰球比賽,但當自己穿上冰刀鞋站在冰球場上時,才發現這遠沒自己想像得簡單,剛開始站都站不穩,摔跤更是家常便飯。不過小顧感悟,正是參加冰球訓練讓自己有了堅持做事情的信念,塑造堅韌的性格,“它讓我對任何事都有了堅持不懈的品質,同時也帶給我樂趣,在勞逸結合的同時讓我的校園生活更加多彩。”

  女生顧思怡則看到冬奧會上冰球運動員的颯爽英姿,向往自己也能上冰場效倣。她説,每次走進冰球場,都能感受到四周洋溢著無限的激情,因為冰球比賽充滿力量、技巧、速度與激情。顧思怡特別喜歡對抗賽的課程內容,“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能提高團隊合作,也能鍛煉我們射門的精準度。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