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寒潮中,讓百姓拎穩“菜籃子”

2021年12月26日 10:09:12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物業人員在北外灘居民區檢查戶外水管,為裸露在外的水管穿上“保暖外衣”。 蔣迪雯 攝

    上海市氣象局發布消息稱,未來十天上海天氣將比較寒冷,12月26日至28日將有持續低溫冰凍天氣。寒潮來襲,滬郊農戶為了保證蔬果市場穩定持續供應,已經做足了禦寒準備。

    “那一邊膜再蓋過去一點,全部都蓋上!”12月25日下午,在位于青浦區的上海世鑫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內,菜農們正在給芹菜加蓋薄膜。合作社理事長田金弟説,在了解到即將有寒潮來襲後,他立即採取了應對措施。“主要是給一些露天蔬菜蓋上薄膜。針對大棚內的一些不抗凍蔬菜,我們也加蓋了一層薄膜,提供雙層保護。”

    除了加蓋薄膜,搶收蔬菜也是防寒防凍的關鍵舉措。在位于青浦朱家角萬隆村的上海鬱香園蔬果專業合作社蔬菜基地內,菜農們昨天抓緊搶收成熟的杭白菜和廣東菜心。合作社相關負責人孫華艷説,“對搶收完的大棚,我們立即組織耕地,等寒潮一過就開始新一輪的播種。”

    目前,滬郊各合作社均採取了蔬菜加蓋薄膜、搶收成熟綠葉菜等舉措,保障蔬菜穩定供應,農業農村部門也積極下派技術人員加強指導,穩産量、保供給,守好百姓“菜籃子”,滿足市民正常用菜需求。

    在崇明,受北方強冷空氣影響,預計未來48小時內最低氣溫將下降8℃以上,12月27日、28日早晨最低氣溫可達零下6℃到零下4℃,可能嚴重冰凍。為防止蔬果被凍傷,崇明區農業農村委給農戶們送上了一份“農業防寒防凍指南”。

    “對蔬菜種植戶來説,主要是注意加固大棚,仔細檢查大棚有無薄膜破損和柱子松動情況,及時修補破損、收緊壓膜線,防止大棚受損影響棚內作物。”崇明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對果樹而言,針對尚未採摘的“紅美人”柑橘等,尤其是挂果量較多、樹勢較弱的樹體,應盡快採摘,以防凍害,還可採取樹幹涂白、稻草包裹樹幹、培土覆蓋根部、覆蓋樹冠等方法來防止樹體受凍。針對需越冬的晚熟柑橘品種,有條件的果園可人工加溫:在大棚四周準備好礱糠或鋸末,當夜晚氣溫下降到零下1℃以下時,可通過薰煙增加空氣對流,防止凍害。

    畜禽養殖方面,寒潮來襲前,農戶應仔細檢查畜禽棚舍門窗、墻壁,加固防寒防風設施,必要時增設保暖設備,做好畜禽棚舍通風與保溫的平衡,選擇在一天中氣溫相對較高的中午進行通風換氣,保持棚舍內空氣新鮮。(茅冠雋)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