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洋山港“聰明車”將“綠色升級”

2021年12月24日 14:45:29 來源: 解放日報

  23日下午,伴隨著2021年第4萬標箱發車,上海洋山港“5G+L4”自動駕駛智能重卡集裝箱轉運業務“準商業化運營”實現階段性新突破。

  這是我國首個智能駕駛集裝箱轉運業務。在全球最大的集裝箱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一輛輛智能重卡從洋山港碼頭出發,駛過東海大橋,到達深水港物流園區。

  智能重卡項目有何意義?上港集團副總裁方懷瑾介紹,首先智能化帶來的是效率的提升,一個熟練司機駕駛卡車進入作業區平均需要一分半左右,而智能重卡已能夠做到70秒內完成。

  其次,智能重卡項目的意義在于它能釋放東海大橋的通行能力。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上海港洋山港區也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吞吐量不斷提升也對東海大橋的通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現在,東海大橋車流量潮汐效應明顯,高峰期擁堵嚴重,若能使用24小時運轉的自動駕駛智能重卡,則可以實現削峰填谷,使東海大橋的車流量更為平均,減少擁堵、提高效率。

  此外,這些智能重卡不僅是“聰明車”,而且也是“綠色車”,上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還會推出純電動,甚至是氫能源的智能重卡,使港口發展更加綠色可持續。

  智能重卡項目是上海港集疏運體係優化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在上海市交通委員會的積極協調組織下,上汽集團、上港集團、中國移動上海公司等項目實施單位緊密協作,經過兩年多的技術迭代、試點運營、跟蹤評估和探索總結,智能重卡基本具備了“洋山港碼頭—東海大橋—深水港物流園區”路線上的自動駕駛及載貨運輸能力,現已累計轉運集裝箱約6.1萬標箱。

  據悉,目前上汽友道智途共有14輛智能重卡投入運營,已實現5車編隊運作,前後車的車距最小可控制在16米左右。按計劃,明年將投入超30輛智能重卡,實現年度10萬標箱準商業化運營目標。

  未來,上海市交通委將努力推動技術關、商業關、法律關的全面突破,在確保安全、經濟、效率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全球領先的海公鐵(海運—公路—鐵路)智能化集疏運體係,促進智能重卡的自駕水準和示范運營項目水準提升,積極構建具有上海特色的智能網聯汽車産業體係和應用生態。同時,充分發揮上海智能制造實力雄厚、國際航運市場發達、交通應用場景豐富等優勢,提升上海城市數字化能級。(王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