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錢學森圖書館珍貴館藏首次公開

2021年12月08日 08:57:42 來源: 解放日報

    “又見錢學森——紀念錢學森誕辰110周年專題展”昨天在開館十年的錢學森圖書館揭幕。110件展項從家庭成長、少年求學、旅美生涯、歸國開創航太偉業、晚年聚焦富民強國等角度編排,展現了中國航太事業奠基人不同人生階段的多個場景。其中包括新發現的錢學森在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讀書期間的兩冊高數作業本。從手繪圖表、復雜公式到中文注釋,這份作業呈現出青年錢學森的邏輯思維與抽象思維天賦。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沒想到,錢學森的數學手稿,在20年後成了他回歸祖國懷抱的障礙。1950年8月,美國南加州中區聯邦地區法院以企圖攜帶“機密資料”出境為由,要求海關扣押錢學森的行李。在專題展一角展示的扣押命令與報告顯示,美國海關認定,行李中包含密碼本、藍圖等涉密資料。然而,後經查證,這些不過是對數表和運算草圖。

    錢學森在美國使用並帶回國的資料櫃、中科院科學獎金委員會授予錢學森的一等獎獎章、錢學森滯留美國期間在家中所使用的食譜、錢學森1994年關于“虛擬現實”的信件、錢學森的工資條……這些過去從未公開展示過的珍貴館藏,在錢館專題展上首次與公眾見面。

    為什麼110件展項中竟有錢學森夫婦共用的3部英文食譜?看似甜蜜的家庭生活背後,卻是錢家回國前滯留美國期間從“物防”到“人防”的不得已之舉。為了個人隱私和安全,被美方緊密“關注”的錢家不得不辭退幫工。作為上得了廳堂的音樂家,夫人蔣英也開始嘗試自學烹飪下廚房,承擔起照顧丈夫與孩子的生活責任。

    此外,他們還收藏了世界上首本英文版的中餐食譜——1949年再版的《中國食譜》,作者正是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之妻楊步偉,趙元任題寫了中文書名,夫婦倆在美與錢氏交好。從行李到食譜,它們無聲地記錄了錢學森所言:“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

    思考與創造不停步

    有意思的是,你知道VR原名叫“靈境”嗎?近日一則“錢學森30年前曾給虛擬現實技術取名‘靈境’”的新聞登上熱搜,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此次展出的錢學森給戴汝為、汪成為、錢學敏3人的信中顯示,早在1994年10月,錢學森就預言:“靈境技術是繼電腦技術革命之後的又一項技術革命。它將引發一係列震撼全世界的變革,一定是人類歷史中的大事。”

    這些所呈現的僅是錢學森晚年一係列學術成果和學術思考的冰山一角。策展人透露,在完成黨和人民交予的研制“導彈”和“衛星”主要任務後,錢學森思考和創造的腳步並未停歇,他將目光放在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求上,放在了世界格局和前途命運上。

    從1978年到2009年,錢學森相繼提出係統工程思想、産業革命理論、現代化科學技術體係,以及大成智慧學思想等一係列重量級理論成果。錢老晚年時曾表示,自己在“兩彈一星”時期的貢獻不算什麼,與之相比,自己晚年期間研究和討論的內容,才是真正開創性的、全新的。錢老提出“錢學森之問”,至今仍是教育界乃至全社會關注的話題。

    讓場館本身來説話

    “錢館外立面刻畫著錢學森頭像,不妨讓場館本身來説話。”錢學森之子、上海交大錢學森圖書館館長錢永剛在紀念座談會上透露,有人向他提出,這個與建築一體的人像浮雕,在風和日麗之時顯得模模糊糊,並不清晰——然而,當混凝土等材料被風吹雨打沾濕滲透,雕像立體感便凸顯出來。錢永剛説,這寓意著錢學森在國家有難、民族危亡之時,在風雨交加之時比在太平盛世之時的作用和影響更為凸顯。

    作為經中央批準建設的首座國家級科學家紀念館,錢學森圖書館在他誕辰百年之際建成開館,至今十年,已有海內外180余萬人次觀眾入館參觀。該館先後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等。

    除專題紀念展外,《文物有話説——錢學森圖書館藏品大係》《科學之幟錢學森》《聽館長講錢學森故事》等新書昨天首發。同時,“線上版”錢學森精神宣講團——“讀懂錢學森”係列課程也在籌備制作中。錢永剛表示,舉辦這一係列紀念活動,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去了解錢學森、走近錢學森、立志成為錢學森。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出席活動並致辭。(記者 徐瑞哲)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