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財長王瑞傑:新加坡對新中在多領域合作充滿信心-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財長王瑞傑:新加坡對新中在多領域合作充滿信心

2018年05月30日 18:54:25 來源: 新華網

  新加坡財政部部長王瑞傑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王應耀 攝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新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金融領域,中新合作有哪些顯著成果,前景如何?

  王瑞傑:人民幣的國際化,是新中合作的一大亮點。通過與中國人民銀行的緊密合作,新加坡人民幣離岸中心成功地推動了人民幣在本區域更廣泛使用。2016年,新加坡金管局已經把人民幣金融投資納入官方外匯儲備,反映了新加坡對人民幣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新加坡願意繼續和中國密切合作,探索新模式,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新加坡在今年設立了亞洲基礎設施發展局,該機構將匯集基礎設施發展的相關人員,比如投資者、金融服務者,一起參與亞洲基礎設施的發展、融資和執行。當然,如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能在新加坡設立辦事處,將能更接近本區域的借貸方,尤其是東南亞的投資者。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兩國也在其他金融領域展開諸多合作,比如加強兩國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加深兩國在金融科技、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合作。

  新華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多次稱讚中國在電子支付方面的高速發展,新加坡目前也在著手這方面的工作,您如何看待此類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

  王瑞傑:我們要確保支付方案和銀行係統的交互操作性,希望國際移動支付服務,如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能在新加坡廣泛使用,讓新加坡當地人和遊客能享有更便捷、更安全的電子支付服務。

  新加坡現在推出了“PayNow”跨銀行支付服務,用戶無需知道收款人的銀行賬號,就可以立即用手機的二維碼收付款,這項服務將在2019年中擴展到企業用戶。

  二維碼支付在中國廣受歡迎,在新加坡也越來越普遍。不過,如果市場有太多專屬二維碼,會使支付的解決方案碎片化,給商家和消費者帶來不便。新加坡正在開發一個通用的二維碼——SGQR,有望在今年推出。

  新華網: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公布了新加坡政府未來施政綱領,作為起草文件的主要參與者,你認為該綱領如何體現出對新加坡未來發展的戰略思考?中新在哪些方面可以進一步互學互鑒,開展合作?

  王瑞傑:哈莉瑪總統提到了新加坡政府必須大膽構思,有長遠規劃,才能構建一個與國外互聯互通的世界級城市,打造一個溫馨的家園。我們將繼續為國人創造良好的環境,幫助他們把握機遇,發揮所長。我們也將加強人民之間的合作與信任,不忘初心,致力于改善民生,把國人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我們將力求維持與多個國家的友誼,保持良好關係。

  對新中關係而言,雙邊合作需要與時俱進,才能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正如我剛才所説,新中在“一帶一路”倡議,特別是金融等領域有很大的合作潛能,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新華網獨家專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專訪新加坡駐華大使:新加坡歡迎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上一頁 1 2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