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成為創新領導者的答案是肯定的——專訪新加坡管理大學校長梅雅諾-新華網

中國成為創新領導者的答案是肯定的——專訪新加坡管理大學校長梅雅諾

2018年05月11日 16:52: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5月11日電(涂艷)創新是當下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2018上海財經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全球論壇中中新兩國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交流城市創新創業發展等議題,引發觀點的碰撞與交融,為論壇帶來新思維、新格局、新收獲。新華網就中國和新加坡乃至世界創新的看法對新加坡管理大學校長梅雅諾進行了專訪。

    新華網:梅校長好,您在2018上海財經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全球論壇上發表了關于創新的主旨演講,從學術角度出發,您怎麼看今天的創新發展?

    梅雅諾:從學術研究人員的角度出發,在管理資訊和管理科學技術方面,我想把創新分為三大類:第一,關于加工和産品工程學,就是再次創造或者改進現有的産品,讓它變得更好,更上一個檔次,滿足大眾消費者的需求;第二,以客戶為主導的産品服務和商業模式的創新。比如中國支付方式的創新,這是消費者所需要的;第三,科學方面所驅動的創新,包括生物工程、人工智慧等,這類創新是科學研究的深層次,是實驗室研究的范疇。

    新華網:從世界范圍來看,您認為創新要具備怎樣的條件?

    梅雅諾:第一,創新的首要條件是有足夠的人才將基礎研究和科學研究的成果轉化成適應市場需求的産品;第二,對智慧財産權足夠尊重;第三,有良好的創新設計。誰都可以設計,但是具有吸引力的設計,才是真正把産品賣出去的關鍵;第四,企業不僅要了解本國的市場,還要了解國際的市場,真正理解全球的市場需求;第五,全球創新的網絡整合能力。

  新華網:您認為新加坡在創新方面有哪些優勢?

    梅雅諾:新加坡是很小的國家,人口只有550萬,不能簡單地和大國對比,但新加坡在創新方面還是有自己的一些經驗可以分享。首先,新加坡在研發領域投資非常巨大。過去5年中,新加坡在該領域投入超過160億新元,在2020年的五年規劃中,新加坡預計將投入190億元。大部分的研發投資集中在高端制造業、生物醫藥、健康、科學、城市解決方案、服務業和數字經濟行業等方面,其中高端制造業佔新加坡GDP的20%。其次,新加坡根據未來經濟委員會的建議,推出新經濟方案。過去2年在重構經濟思維方面做了大量投資,包括國際化、新行業、企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體等七大領域。再次,新加坡在技能再塑造上大量投資,提出未來技能方案。預計到2020年,技能再塑造方面每年投資10億新加坡元,改變新加坡文化中的技能塑造,尤其對年輕學生來講,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重新學習技能,成為技師,來適應科學技術變化的格局。

    新華網:您對中國的創新有怎樣的見解?

    梅雅諾:我們看到中國制造2025方案提出堅持“創新驅動、品質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人才為本”,中國計劃到2025年邁入制造強國行列,到2035年中國制造業整體達到世界制造強國陣營中等水準,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制造強國前列。實際上就是為未來提供了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指明瞭未來創新發展的具體路線圖,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將是重點創新發展的領域。

    我覺得,第一,中國在加工和産品工程學的創新方面做得很好。中國制造業很發達,我去深圳,看到很多工廠生産效率非常高,讓我印象深刻。第二,從我的角度來看,政府主導的行業創新動力會非常強勁。同時,我發現中國的消費者希望夠獲得更好的産品,只要這個産品有創意,他們就願意接受。比如説移動支付,中國現在幾乎已經是一個無現金的社會,你可以直接用手機支付。第三,一些國際公司想到中國來,利用中國開放的創新生態體係,不僅僅向中國銷售他們的産品和服務,更要學習、利用中國創新的生態體係。所以中國是否成為創新的領導者,這個答案毋庸置疑是肯定的。

 

 

中新專家共話:創新是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

洪小勇大使:進一步弘揚合作發展是中新雙方共同需要和共同課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