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紫色名片”賦能文旅産業
2022-09-06 18:01: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9月6日電(記者 趙倩)在寧夏,一瓶紅酒能有多少種打開方式?可以在各式酒莊裏,可以在遼闊大漠中,也可以在璀璨星空下……作為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釀酒葡萄産區,寧夏正在將這一“紫色名片”深度融入文旅産業,打造獨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遊目的地。

  北緯37°43'—39°23'的釀酒葡萄生産“黃金地帶”和海拔1100米左右的種植釀酒葡萄“黃金海拔”,造就了寧夏葡萄酒“色澤鮮明、甘潤平衡、香氣馥鬱、酒體飽滿”的東方特質。經過30多年的發展,寧夏賀蘭山東麓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釀酒葡萄産區。2021年,寧夏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2.5萬畝、佔全國的近三分之一,酒莊228家(已建成116家、在建112家),年産葡萄酒1.3億瓶。

(圖片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旅廳提供)

  自去年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落戶以來,寧夏加快構建更加完備的葡萄酒産業體係,積極探索拓展“葡萄酒+”新業態新模式,將葡萄酒産業打造成為多業態融合、高綜合産值的復合産業,“葡萄酒+文旅”就是其中重要內容。數據顯示,目前寧夏共有12家酒莊獲評國家A級景區,其中4A級景區酒莊4家;30余家酒莊具備參觀、品鑒、住宿、餐飲等旅遊活動基礎條件。依托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基地、葡萄酒莊集群和沿線歷史文化資源,寧夏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開發了葡萄酒觀光體驗工廠、葡萄酒莊精品民宿酒店、葡萄酒莊婚慶基地、葡萄酒文創體驗基地等産品,並推出10條賀蘭山東麓葡萄酒莊休閒旅遊精品線路。去年,寧夏酒莊旅遊接待遊客數量超過100萬人次。

(圖片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旅廳提供)

  據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劉軍介紹,寧夏把發展葡萄酒文化旅遊作為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范區的重要工作,充分發揮葡萄酒産業在生態觀光遊、休閒度假遊、高端體驗遊中的獨特優勢,著力在品牌培育打造、豐富旅遊供給、重點項目招商引資等方面做好融合文章,培育消費熱點,促進消費升級。

  為充分展示寧夏葡萄酒文化旅遊新動向,第二屆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節將于9月7日啟幕,屆時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寧夏)星空旅遊大會、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論壇、葡萄酒生活藝術節等一係列葡萄酒主題的文旅特色活動。(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