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社區開啟幸福生活
2023-03-21 09:48:29 來源: 寧夏日報

①新民小學老師帶領學生上剪紙特色課程。

②新民小學裏書聲瑯瑯。移民子女的上學從過去的翻山越嶺到現在的出了家門就進學校,和城市孩子一樣,他們享受到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帶來的成果。

③新民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中心內,老人們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制作手工藝品。

④新民社區“沐恩巧媳婦”電商服務中心,兩位主播在直播平臺上推銷親手制作的手工制品。

⑤“沐恩巧媳婦”手工車間,轄區50多位居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幸福的笑容溢于言表。

⑥從空中俯視新民社區,一排排居民樓整齊排列,學校和醫院與居民樓僅一墻之隔。

⑦新民社區便民服務大廳設置8個服務窗口,涵蓋基層組織運作、民政、就業等方面,日均為居民辦理事項100余件,提升了社區治理水準。

⑧新民社區的“巧媳婦”們在編織手工藝品,他們用雙手編織出了屬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⑨星海鎮中心衛生院醫療服務不斷提檔升級,居民們可以在家門口看病。

  一棟棟嶄新的樓房,一條條四通八達的內部道路,幼兒園、學校、健身活動場所、社區便民服務大廳、文化廣場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仲春時節,走進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新民社區,老人們在廣場上鍛煉、聊天,孩子們在樓宇間追逐嬉笑,滿眼皆是歡聲笑語,處處一派欣欣向榮。

  新民社區成立于2012年7月,現有居民1331戶3746人,都是從隆德縣6個鄉鎮搬遷來的勞務移民。“11年前,居民們從老家搬遷到這裏時,人生地不熟,心裏很忐忑。後來,經過政府的積極引導,通過多種途徑提供就業,居民們逐漸適應了新的生活。現在社區居民收入逐年增加,幹勁越來越足,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可以説大家實實在在地從村民轉變為居民。”新民社區黨委書記倪萍笑著説。

  近年來,新民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先後開辦了“沐恩巧媳婦”電商服務中心和“沐恩巧媳婦”手工車間,轄區50多位居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同時,還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沐恩學堂、居家養老服務站等便民設施,社區通過能人領著走、中介幫著走、培訓促著走、幹部扶持走、服務保障走、創業闊步走、政策激勵走“七步走”措施,使勞務經濟成為轉移富余勞動力、促進群眾脫貧增收的有效途徑。“現在居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們肩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了。下一步,我們要把工作做細做實,為居民們提供更完善、更高品質的服務,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面呢!”倪萍説。(記者 馬楠 王洋 文/圖)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