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助成長 溫馨校園關懷多

  • 2023-04-11 09:58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廣播體操比賽秀出學生精氣神

  特色圍棋課趣味多多

  學生練習

  眼下正是萬物復蘇的春天。隨著天氣的回暖,學校舉辦的活動、比賽也多了起來。這不,呼和浩特市明德學校就舉辦了校園廣播體操比賽,用最常見的體育運動形式來鍛煉身體,秀出學生風採。隨著採訪的深入,呼和浩特晚報記者發現這所學校還有別的特色課程,老師對于錯題的處理方法也特別細致,對于剛剛開啟住校生活的小朋友更是有一套,讓我們去一探究竟。

  體育、口才、心理 多樣特色課助成長

  “準備好我們就開始,千萬別順拐,齊步走!”一走進明德學校,操場上正好有國旗護衛隊的同學們練習踢正步,春日的陽光灑在他們認真的臉龐上,讓人不禁感嘆青春的朝氣蓬勃。“我們學校很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上周剛剛舉辦了廣播體操比賽,每個班級都認真準備,亮出了學生的精氣神,也鍛煉了身體。”該校副校長喬東艷介紹,除了重視基本的傳統體育課程外,該校還把跆拳道、足球、圍棋作為體育教學的一部分,不僅豐富了體育課的內容,還讓學生開闊了視野,對于體育運動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在課程的設計上,其實也體現了學校秉持的素質教育方針和全面發展的育人理念,該校結合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特點,積極整合校內外優質課程資源,構建了更加靈活、多元、富有啟發性的課程體係,比如開設了口才、舞蹈等課程。同時,學校聘請了專業的心理咨詢師為學生們上心理咨詢課,及時紓解學生的情緒,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

  老師也有錯題集 幫學生鞏固易錯知識點

  在讀書生涯中,學生要有一個錯題集,整理自己考試、測驗中遇到的錯題,這樣才能更精準地把掌握不扎實或者是遺漏的知識點補全,這一點很多學生都做到了。在明德學校採訪的過程中,呼和浩特晚報記者發現,該校的老師也有錯題集,對于錯題的處理,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老師在每天批改作業的過程中,會總結學生們錯的比較多的題型。接下來把錯題在教研組裏集中討論,看看其他班級的情況,再和其他老師相互學習,看看這類題目是怎麼講的,出現錯題又是怎麼糾正的,同時把錯題整理成易錯測評試卷發下去,通過這樣的方式鞏固掌握。”三年級二班的語文老師陳利英介紹,經過這樣的流程後,讓學生鞏固掌握知識點,不要掉隊。

  除了在教學上的關心以外,在生活中老師也給予了學生最大的關注。學校要求老師陪餐,和學生一起去餐廳吃飯。喬副校長説:“老師和學生坐在一起,能觀察到學生今天的飯量如何,是因為飯菜不合胃口吃得少,還是學生情緒不高不想吃飯,這樣做能及時與家長溝通,調整學生當天的飲食。另外,這樣做也能讓學生們感到更加安心,尤其是小學生初次進入集體生活,有熟悉的老師陪伴,他們會更有安全感。”

  人文關懷滿滿 讓學校成為溫暖的家

  明德學校設有小學部和中學部,共有38個教學班,在校師生1500余人。作為一所民辦學校,學校配備了校車、學生公寓、高標準餐廳、24小時全天候電子監控等專業設施,讓選擇住校的學生和家長更有安全感。據了解,該校小學部有48人住校,其中還有一年級的4個孩子。為了緩解小寄宿生離開家的不適感和焦慮情緒,老師們給予了最多的陪伴,尤其在學生們想家想爸媽的時候,陪學生在校園玩耍,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耐心地開導著學生們的情緒,幫助他們適應寄宿生活。

  此外,為了照顧好這些住校的“小豆丁”,明德學校給女生宿舍安排了宿管阿姨,給男生宿舍安排了退役的教官。“畢竟男女生的性格特點不同,男教官管理男孩子,幫助他們立規矩、講衛生、照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更加方便一些。”説起寄宿生的故事,喬副校長更是忍不住誇起了男教官,“別看我們劉敏教官很年輕,但是他心特別細,小學階段的男孩子愛運動容易出汗,他每天中午、晚上都組織男孩子洗腳。尤其一年級的那幾個小朋友,劉敏教官還給他們洗襪子、洗衣服,特別貼心,就像是家長一樣,讓這些住校的孩子感受到最貼心的關懷。”(記者 王璐)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51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