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華網
新華網 > 圖片新聞 > 正文

新華全媒+丨四季牧歌:錫林郭勒草原上的“春日牧歌”

2023-04-03    來源:新華網

  3月29日,朝克德力根抱著羊羔走在草場上。

  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季,錫林郭勒草原尚未返青,寒意仍未完全消散,但陣陣“咩咩”的羊羔叫聲卻為這片草原帶來了生機——對于生活在這裏的牧民而言,每一個這樣的春天都無比重要。

  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牧民朝克德力根(以下簡稱“朝克”)一家又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接羔、飲羊、喂飼草料等,是他們春季裏每天的工作。

  朝克的羊圈中,剛出生不久的“春羔”依偎在羊媽媽身邊。天還沒亮,一家人的辛勤勞作就開始了:朝克和表哥投喂飼草料、開圈趕羊、查看羊群。為及時應對生産羊羔時的突發狀況,朝克經常半夜起來去羊圈觀察情況。朝克的妻子孟根圖雅不僅幫忙接羔,每天早晨還要到牛棚擠牛奶,為家人準備餐食;朝克的兩個孩子在課余時間也會幫忙,給小羊羔喂奶;朝克的父親圖門巴雅爾則負責照顧家裏的蒙古馬群……草原春日的生活雖然忙碌,但井井有條。

  看著可愛的小羊羔,一家人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朝克説:“我們大概是從今年3月18日開始接羊羔的,目前已經接了280多只了!估計還要再忙一個月呢。”

  隨著農村牧區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朝克的生活也有了新變化,他説:“現在有了無線網,還在羊圈安裝了監控。我們通過手機就能隨時在家裏看到羊圈裏的情況了,特別方便!”

  春季畜牧業工作是基礎性工作,更是牧民增收的關鍵環節,決定著一年畜牧業生産的成效,也與牧民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關。當地不斷增強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接羔保育技術指導力度,切實做好春季動物防疫工作。自今年年初至3月30日,西烏珠穆沁旗全旗累計産仔畜58.13萬頭只,其中大畜10.09萬頭(匹),小畜48.04萬只,成活率99.18%,接羔保育工作在許多像朝克這樣的牧民家中有序推進。

  春日暖陽下,朝克漫步在羊群中,看到新生的羊羔便彎腰查看。這裏是錫林郭勒,這裏是春天的草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春日牧歌”在此奏響。

  新華社記者 貝赫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4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