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一票否決耶城草案 一意孤行引眾怒
2017-12-19 20: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一票否決耶城草案 一意孤行引眾怒

  新華社記者

  美國18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常任理事國的一票否決權,讓一份旨在推翻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的決議草案胎死腹中。盡管結果在意料之中,但阿拉伯人的激憤情緒可能因此強化,引發更大規模衝突,加劇中東動蕩。

  分析人士認為,在民意和國際輿論的雙重壓力下,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世界眾多其他國家與美國、以色列的關係勢必受到較大衝擊,美國將更為孤立。

  【新聞事實】

  安理會當天對這份由埃及起草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為14票讚成、1票反對。由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投票反對,草案未獲通過。

  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布勒阿塔在投票前表示,決議草案旨在確保任何改變耶路撒冷老城特點或人口構成的企圖都“沒有結果、無效”。決議草案還呼吁所有各方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駐外交使團。

  特朗普本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擁有57個成員國的伊斯蘭合作組織13日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同時宣稱美國的決定“無效”。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表示,土方將在東耶路撒冷開設駐巴勒斯坦國大使館。

  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事件還刺激了巴勒斯坦民眾和伊斯蘭世界的神經,引發巴以之間的流血衝突。至今已有至少6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500多人受傷。

  無獨有偶,白宮18日宣布,本來將于本周出訪埃及和以色列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將把中東之行推遲至明年1月14日。白宮的理由是他要留在華盛頓確保稅改法案過關。

  【深度分析】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上的做法可謂一意孤行。美國否決安理會決議後,更顯孤立。

  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指出,在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上,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世界眾多其他國家來自民眾層面的壓力巨大,會倒逼政府做強硬表態,並波及這些國家政府與美國的合作,對這些國家與以色列的關係、在美國國際戰略中的配合程度都會産生巨大衝擊。

  馬曉霖認為,以色列領導人雖然盛讚特朗普新政是“歷史性裏程碑”,但從宏觀和長遠的視野看,這種不利于長久、公正解決中東問題的“大禮”,對以色列也未必就是好消息。

  【第一評論】

  雖然目前巴勒斯坦方面有諸多“排斥美國角色”的表態,但大家都清楚,巴以和平進程很難排除美國的參與。

  通過談判解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國際社會廣泛承認的路徑,美國近日也多次強調仍然支援巴以和談。

  面臨巴以和談的一個個巨大障礙,美國如果有誠意致力于和平,需要做的是排除障礙,而不是給巴以和平道路添堵。

  【背景連結】

  巴以和平進程停滯多年,就是在多個核心問題上難以實現突破,而耶路撒冷的歸屬是其中最為敏感和復雜的問題之一。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巴以曾在2000年因為時任以色列總理沙龍硬闖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發生持續多年的流血衝突,近些年來,耶路撒冷問題暫時處于擱置狀態,巴以也處于微妙的平衡狀態之中。

  現在,觀察家們普遍認為,這一脆弱的平衡已被打破。(記者鄭昊寧、呂迎旭、王建剛,編輯馮玉婧、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