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為何要研制五代機
2017-12-19 21: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2月19日電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為何要研制五代機

  新華社記者劉天

  在巴基斯坦近期召開的一次航空技術年會上,巴空軍參謀長索哈爾發布了一條重磅消息:巴基斯坦將研制第五代戰機。

  業內人士認為,巴基斯坦空軍實力雖然不可小覷,但由于經濟水準和工業實力所限,研制五代機對其而言無疑是艱巨任務。不過,印度空軍的快速發展,使巴基斯坦感受到了一定壓力,因此巴基斯坦決心研制五代機,以期提升自身空軍實力,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索哈爾透露即將研制五代機的消息,是在空軍大學舉行的一個航空技術年會上。他指出,巴基斯坦正在研制下一代戰鬥機,即將生産出國産五代機。

  索哈爾此言,再次展現出巴基斯坦空軍建設的雄心。巴基斯坦擁有國産的巡航導彈、彈道導彈、第四代戰鬥機、第三代主戰坦克等。

  巴基斯坦空軍成立于1947年8月,空軍滿員約6.5萬人,其中包括3000名飛行員。巴空軍現役飛機約800架,現役戰鬥機機型主要包括F-16BM、J-7、JF-17等,其中第四代戰機多達上百架。難能可貴的是,巴基斯坦可以國産大部分空軍裝備。

  巴基斯坦空軍建軍思想和作戰理念都參照了美國空軍。巴基斯坦空軍在歷次印巴戰爭中都有不俗表現,曾對印度空軍取得多次空戰勝利,並創下多個空戰紀錄。專家認為,巴基斯坦空軍無論在訓練、作戰還是飛行員素質上都有過人之處。

  分析人士認為,巴基斯坦之所以決心研制五代機,是感受到了來自印度空軍的壓力。隨著印度空軍不斷引進蘇-30MKI、米格-29等先進戰機,巴基斯坦空軍的現役機型已無法滿足與印度空軍抗衡的硬體條件。因此,巴基斯坦研制五代機有著迫切的現實需求。

  一方面,巴基斯坦空軍財力相對薄弱,難以取得對印度空軍的數量優勢,所以希望在戰機的品質上佔據優勢。有消息稱,巴基斯坦的五代機方案很有可能是世界上價格最低、配置最低的五代機,甚至可能是輕型、單發的隱形五代機。但即便如此,研制五代機依然可以讓巴基斯坦空軍做到以“質”取勝。

  另一方面,與引進五代機相比,研發五代機對于巴基斯坦空軍來説更有好處。巴基斯坦空軍直接引進五代機存在較多困難。巴目前與美國關係齟齬,獲得美制F-35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俄羅斯的T50是與印度聯合研發,現階段看沒有可能出口給巴基斯坦。此外,引進五代機需要同時引進長期的後勤保障,戰時維護成本也會大大增加。

相關連結:

空戰利器之戰鬥機:五代機引領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