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子承母位將迎“惡戰” 拉胡爾·甘地再戰莫迪
2017-12-17 06: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主要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國大黨)14日證實,新力婭·甘地卸任黨主席,她的兒子拉胡爾·甘地當選新一屆黨主席。

  拉胡爾是尼赫魯-甘地家族第四代人。這一家族長期領導國大黨,曾“輸送”三名印度總理。

  2014年印度議會選舉中,以拉胡爾為總理候選人的國大黨以較大劣勢不敵納倫德拉·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本月,人民黨和國大黨在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地方議會選舉中展開關鍵對決。

  【子承母位】

  國大黨方面説,新力婭在黨內退休,但沒有退出政壇,仍履行議員職責。拉胡爾15日正式執掌國大黨。

  1947年印度獨立以來,國大黨執政年份合計近半個世紀。拉胡爾的外曾祖父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是印度首任總理,祖母英迪拉·甘地和父親拉吉夫·甘地曾以國大黨領導人身份當選印度總理。

  新力婭現年71歲,是拉吉夫的遺孀。拉吉夫1991年在總理任內遭暗殺身亡,新力婭三年後踏入政壇。新力婭1998年出任國大黨主席,次年當選議員。她領導下,國大黨贏得2004年和2009年印度議會選舉。

  拉胡爾現年47歲,2004年當選議員、正式步入政壇,2013年當選國大黨副主席。

  2014年議會選舉中,國大黨以較大差距不敵人民黨,失去政權。莫迪當選總理。那次是國大黨歷史上最慘痛的全國選舉失利。

  印度新德裏的專欄作家塔夫利恩·辛格説,莫迪在2014年選舉期間針對拉胡爾“最狠的話”是諷刺拉胡爾為“王子”,把他描繪為“出生于富貴人家,不了解印度”。

  【將有“惡戰”】

  三年過後,人民黨和國大黨在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再次對決。現年67歲的莫迪2001年至2014年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

  古吉拉特邦地方議會選舉投票已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結果定于18日揭曉。對于人民黨和國大黨,這場對決至關重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述,莫迪現在是印度“最有權勢、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但今年印度經濟增長下滑令他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根據印度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印度2017—2018財政年度第一季度(2017年4月至6月)經濟增速為5.7%,是近三年來最低水準;第二季度經濟增速有所恢復,為6.3%,但仍低于上一財年同期水準。

  不少經濟學家將印度經濟增長放緩歸咎于莫迪政府的兩項政策。一個是去年11月突然頒布的“廢鈔令”。莫迪當時宣布面額為500盧比(約合51.59元人民幣)和1000盧比的紙幣停止流通,稱此舉旨在打擊“黑錢”、洗錢及腐敗。

  另一政策是今年7月開始推行全國統一的商品和服務稅,取代先前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各自設立的稅收項目。反對者説,這一改革的實施至少在初期讓在印度經商反而更難。近幾個月,不少小企業抱怨全國商品和服務稅係統太復雜,難以適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國大黨希望利用莫迪正在面臨的質疑和不滿,卷土重來,尤其希望拿下古吉拉特邦。

  《印度斯坦時報》副主編普拉尚特·傑哈説,國大黨在古吉拉特邦地方議會選舉的競選階段“很拼”;人民黨在競選過程中“不好過”,説明“強勁的反對派力量已出現”。

  位于新德裏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尼蘭賈恩·西爾卡爾説,國大黨能夠成為“工薪階層和農村地區貧困群體的政黨”,它曾具備這一“特性”,但未能充分利用。如果國大黨能夠刻上這一印記,“它將對人民黨構成很大的挑戰”。“這是今後一兩年拉胡爾的重要工作”。(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