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説反對任何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
2017-12-07 07: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6日表示,反對任何可能危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

  古特雷斯隨後對媒體發表講話説,自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第一天開始,他就一直公開反對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他強調,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由巴以雙方在照顧到各自正當關切的前提下,依據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通過直接談判解決。

  古特雷斯表示,除了“兩國方案”,沒有其他選擇。他強調,只有巴以兩國和平相處、相互承認,將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所有最終地位問題通過談判得以永久解決,兩國人民的合理願望才能實現。

  古特雷斯表示,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盡其所能支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重返有實質意義的談判,以實現兩國人民所期盼的持久和平的願景。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