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統選舉結果待定 宏都拉斯施行宵禁
2017-12-04 06: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11月下旬總統選舉候選人之一薩爾瓦多·納斯拉亞懷疑選舉舞弊,2日要求重新舉行選舉。

  這以前,納斯拉亞和現任總統胡安·埃爾南德斯分別宣稱贏得選舉。

  連日來,納斯拉亞的支援者在多地示威,其中一些活動升級為暴力衝突。宏都拉斯政府從1日開始在全國范圍內施行宵禁。

  【兩每人平均稱勝】

  宏都拉斯11月26日舉行總統選舉。截至1日晚,最高選舉委員會完成對94.35%選票的統計。這一機構網站顯示,尋求連任的埃爾南德斯得票率為42.92%,納斯拉亞得票率為41.42%。

  投票結束後,執政黨國民黨候選人埃爾南德斯和納斯拉亞各自宣稱勝出。另外,納斯拉亞指認選舉舞弊。最高選舉委員會隨後承諾重新統計大約6%的選票,但反對派方面要求將重新計票的范圍擴大至3個地區。

  按德新社的説法,宏都拉斯總統選舉計票通常只需5小時便能完成,而最高選舉委員會遲遲不公布最終結果令納斯拉亞一方不滿。

  2日,納斯拉亞呼吁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最高選舉委員會同一天説,有望當地時間3日9時30分(北京時間3日23時30分)發布最終統計結果。

  宏都拉斯憲法規定,總統選舉為單輪制,獲得簡單多數選票的候選人無需進入第二輪即可當選。

  【局勢現混亂】

  納斯拉亞係電視明星出身,是宏都拉斯自由和重建黨、革新和團結黨聯合推舉的總統候選人,得到前總統曼努埃爾·塞拉亞的支援。

  連日來,納斯拉亞的支援者在多地示威,一些場合發生暴力衝突。德新社報道,一些示威者封鎖道路、焚燒輪胎,向執法人員扔石頭,警方用催淚瓦斯回應。另據路透社報道,1日在港口城市拉塞瓦,兩人死于示威引發的暴力衝突。

  軍方發言人豪爾赫·帕斯證實,最近一周,44人因涉嫌恐怖活動遭拘押。塞拉亞等反對派領導人呼吁支援者3日在全國范圍內抗議選舉舞弊。

  宏都拉斯政府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施行為期10天的宵禁,晚6時至次日早6時由軍方協助警方維持治安。

  美聯社2日援引宏都拉斯軍方消息報道,在北部大城市聖佩德羅蘇拉,百余人因宵禁第一晚違反禁令而受短暫拘押。

  宏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是拉美最不發達、治安最差的國家之一。2009年6月,宏都拉斯發生軍事政變,時任總統塞拉亞被迫離境並遭罷免。同年11月,宏都拉斯舉行總統選舉,原反對黨國民黨候選人菲裏奧·洛沃·索薩獲勝並于2010年1月宣誓就職。

  2011年,塞拉亞回國。同年,塞拉亞與支援者組建自由與重建黨,推選塞拉亞的妻子為總統候選人。不過,在2013年總統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埃爾南德斯贏得選戰。(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55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