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問題”僵持不下 敘利亞和談又要黃了?
2017-12-03 06: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瑞士日內瓦參加敘利亞問題新一輪會談的敘利亞政府代表團12月1日暗示可能會退出對話,原因是關于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去留問題。

  巴沙爾的去留是談判雙方最主要的分歧。反對派方面先前堅持把巴沙爾下臺作為和談內容,敘政府方面則堅決拒絕。

  本次和談開始前,敘主要反對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會商,最終決定首次組成統一代表團“高級談判委員會”前往日內瓦參加對話。

  雖然反對派方面表示,將“無條件”出席對話,但是在會議結束後的公報中寫道:“與會人員強調,如果巴沙爾及其派係不能在過渡開始時離開,這(政治過渡)就不可能實現。”

  本輪和談于11月28日開始,而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在“最後一刻”決定與會,于29日才抵達日內瓦。並且,雙方依然沒有實現面對面對話,仍由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圖拉在兩個代表團之間穿梭傳話。

  德米斯圖拉11月30日對本輪對話前景表示樂觀,稱氛圍“嚴肅、專業”,不過雙方仍缺乏信任,是對話的最大障礙。

  他還説,敘政府代表團周末將暫時返回敘利亞進一步協調立場,定于12月5日返回日內瓦繼續對話,而且本輪對話預計將持續至12月15日。

  然而,敘政府代表團團長巴沙爾·賈法裏1日表示,可能不回重返談判桌,原因仍關于巴沙爾的去留。

  賈法裏説,“本輪談判有一些大問題”,“只要對方仍堅持(聯合公報中的)措辭……(對話)就不會有進展”。

  他説,反對派在聯合公報中關于巴沙爾去留的措辭“挑釁、不負責任,不符合敘利亞人民對這類對話的期望”,意味著“倒退而不是前進,因為它附加了某種條件”。

  “作為政府代表團,對我們而言,本輪對話已經結束,”賈法裏對在場記者説。被追問代表團是否會重返日內瓦時,他回答:“這將由大馬士革決定。”

  賈法裏暗示,反對派已經沒有要求巴沙爾下臺的資本,因為敘利亞政治和戰場局勢已經大不相同,政府軍已經佔據優勢。“那些試圖強加條件的人不現實,”他説,“要認定敘利亞的政局現實,敘利亞政府是優勢方,我們的軍隊正走向勝利。”

  在俄羅斯軍隊等力量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過去兩年轉入反攻,收復大片失地。俄方説,敘政府軍已經控制大約九成領土。

  賈法裏1日還對德米斯圖拉表示不滿,稱他把敘政府代表團提出的一份12點方案“塞在他口袋裏”,而未與敘方協商提出他的方案。

  “他拿出他的文件而不是我們的文件作為談判基礎。我們不與斡旋人談判,而是通過他談判。我們不反對這份文件的內容,而是反對這種方式。他自己拿出這樣的文件,已經超越許可權。”賈法裏説。

  反對派代表團團長納斯爾·哈裏裏1日説,反對派方面前來日內瓦與敘政府代表團進行嚴肅、直接對話,國際社會應對敘政府施加壓力,使其繼續談判。(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