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爾他藝術家講述親歷“中國故事”
2017-11-29 13: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瓦萊塔11月29日電(記者袁韻)“藝術沒有國界,盡管語言不通,但人們的表情、姿態、語言都很美,藝術就在其中。”28日,馬爾他藝術界人士如此形容訪華時的切身感受。

  今年7月,貴州省文化廳與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聯合組織“合作夥伴訪華”和“來華創作藝術家”項目。馬爾他聖詹姆斯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托尼·桑特、馬爾他藝術研究協會主席伊萬·博奇、馬爾他時報攝影記者馬修·米拉貝利等人前往貴州參觀採風,10天的經歷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貴州的自然地貌是豐富多樣的,文化更是如此。”桑特28日在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播放了一段視頻短片,在直觀展示貴州風景和文化的同時,也講述了他在貴州的所見所思。

  “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比如苗族侗族的音樂那麼動聽,貴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得很好,讓人佩服。”桑特告訴記者,馬爾他今年剛剛加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中國有很好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經驗,值得馬爾他學習借鑒。

  米拉貝利將自己拍攝的照片配上貴州的民族音樂,制作了一個有聲有色的小短片。在他眼裏,貴州古村鎮別具魅力。“我去過的很多地方旅遊和商業氣息很重,然而在貴州的鄉村城鎮,我看到很有生活氣息、很自然的場景,特別美好。”

  博奇則用既詼諧又充滿藝術氣息的語言,和觀眾分享了他在貴州感受到的風土人情。“我們去了很多城鎮、鄉村,清晨是安靜的,有人在河邊唱歌;到了晚上,人們享受啤酒、美食、音樂,那樣的場景就像一場永不落幕的電影。”

  “中國的故事,讓外國人來講,更有説服力。”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王彥軍對記者説。

  據介紹,經過幾年運作,“合作夥伴訪華”“來華創作藝術家”項目已經在馬爾他取得較大反響,尤其是“靈感中國——來華創作藝術家作品展”今年首次在馬爾他實現全國巡展,更加深入廣泛地推進了兩國文化交流和民眾相互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2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