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專家:俄中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前景廣闊
2017-11-29 13:0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28日電(記者魯金博)俄羅斯聯邦財政金融大學教授弗拉基米爾·列梅加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俄中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倡議,認為中國為實現北極航道的開發和利用注入動力。

  列梅加介紹説,俄羅斯政府計劃2025年前提供1600億盧布(約合27.5億美元)資金用于開發北極大陸架區域以及發展周邊地區經濟。俄羅斯將和中國共同勘探極地石油以及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具有在凍土地帶建設高速鐵路以及其他獨有的建設技術,中國的參與將為俄羅斯實現北極地區開發計劃注入動力。

  列梅加認為,俄中合作開發“冰上絲綢之路”的重點在于共同開發和利用北極航道,使其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運輸動脈。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5月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表示,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的契合點北極航道將為歐亞大陸創建新的交通布局,成為該地區實現發展的關鍵。

  列梅加也指出,“冰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發展同時遇到不少問題,比如北極航道所需的破冰船數量不夠。為此,俄方已經成立專門公司,積極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展開談判,雙方計劃建設6艘ARC7冰級破冰能力的大型商船。

  據了解,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今年已有“蓮花松”和“天健”輪兩艘商船經北極航道抵達俄羅斯北方城市聖彼得堡,而該集團從2013年就已經開始探索使用北極航道。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測算,北極航道比傳統航道大幅度節省了運輸時間和成本。

  列梅加測算,如果2020年前“冰上絲綢之路”北方航道全面使用,每年將為全球商貿航運節省500億至1200億美元。當前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政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深刻改變著世界格局,“冰上絲綢之路”開發前景廣闊,越來越多歐亞國家樂于加入其中。

  專訪:上合發展具光明前景 中俄關係迎發展機遇——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涅涅茨人——“冰上絲路”沿線的馴鹿牧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