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工業物聯網:前景光明,機不可失
2017-11-29 10:5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8日電  綜述:工業物聯網:前景光明,機不可失

  新華社記者 林小春

  當前,工業物聯網正在全球蓬勃發展。西門子、通用電氣等傳統工業巨頭和亞馬遜、微軟等新興互聯網大公司,都在這一領域積極布局。專家認為,中國企業應抓住機遇,投資未來。

  “顛覆”傳統工業

  工業物聯網是指將具有感知、監控能力的各類感測器或控制器以及行動通訊、智能分析等技術融入工業生産各個環節,從而大幅提高生産效率,降低生産成本和資源消耗,最終將傳統工業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階段。

  隨著傳感技術日趨成熟、移動互聯迅速發展以及寬頻網絡日益普及,“萬物互聯”時代正在到來,行業巨頭們窺視到了巨大商機,尤其在制造業領域。

  工業物聯網對企業的直接回報就是提高營運效率,一些企業已經收到成效。例如,德國蒂森克虜伯公司正在利用聯網探測設備,提前預判電梯故障,從而有效減少了突發停機。

  “這意味著我們將看到每一個相關行業都會發生重大顛覆性變化,”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執行董事理查德·索利對新華社記者説。

  工業互聯網聯盟兩年前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個物聯網試驗臺———“跟蹤與追蹤”試驗臺。它可以確定生産車間中有關手持工具的位置和使用情況,以及工具完成任務所需的力度和工作量。一旦發現工具使用不當,便會立刻斷電,防止造成生産事故。

  樂觀者相信,工業物聯網將實現數據流、硬體、軟件的智能交互,最終將帶來以實時化需求為導向的生産高度自動化與新的商業模式。

  “工業物聯網正在讓生産車間的管理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索利説,“這並非炒作,不同國家和不同垂直市場的工業物聯網發展速度不同,但重大轉變將會出現在所有這些市場。”

  多個平臺共存

  當前,不少企業都針對工業物聯網推出相應操作平臺。其中,美國通用電氣的Predix和德國西門子的MindSphere佔據領先地位。

  Predix是全球第一個為工業物聯網開發的作業系統。通用電氣預計,到2020年每年將有2萬名開發者利用這一作業系統開發應用軟件,公司相關收入將達到150億美元,整個工業物聯網市場規模也將達到2250億美元。

  MindSphere的開放性不及Predix,從最下層的設備到最上層的軟件多由西門子自己提供。但西門子正在採取措施納入更多夥伴,並努力簡化第三方設備與MindSphere的連接。

  如今,亞馬遜、微軟、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等國際企業,以及華為、三一重工等多家中國企業都在迅速跟進,紛紛推出自己的工業物聯網平臺。

  知名咨詢公司埃森哲的研究顯示,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個大大小小的此類平臺,不僅僅局限在重工業領域,在服裝等行業也有布局。

  埃森哲大中華區數字服務總裁俞毅説,目前沒有一種平臺模式能一統天下。“開放式架構的倡導者開始創建共用的非專屬平臺和解決方案,而一些企業可以在利用共用平臺的同時搭建自己的平臺。”

  展望未來,短期內盈利能力不足、缺乏統一標準及安全框架,常被認為是工業物聯網發展面臨的挑戰。而在索利看來,最大挑戰是教育和培訓,換言之,業界對工業物聯網的重要性還普遍認識不足。

  抓住發展良機

  中國企業已展開了許多工業物聯網應用實踐。例如,華為的“數字化油氣管道”能有效幫助管理人員實時了解管道運作動態,減少運維和管理成本;上海市電力公司將物聯網技術引入倉庫管理中,建成了係統內首座無人值守倉庫,提升物資管理水準……

  俞毅認為,中國不應錯失工業物聯網發展良機,專業技術人才的短缺是物聯網發展面臨的重大障礙,應引導對物聯網相關學科的投資和培訓。同時,應促進跨行業生態係統發展,投資建設資訊和數據傳輸所需的一體化通信係統和平臺,增強數據傳輸安全;完善對數據共用的監管和指導,在跨國企業、大型地區性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日益頻繁的合作中發揮應有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62%的受訪中國企業高管表示已制定了物聯網發展戰略,但只有40%表示已進行了相關投資。俞毅説,中國的企業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可通過推廣物聯網應用的試驗、試點和示范項目,把物聯網戰略變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2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