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西古村香寮:“功德銀行”敦風化俗
2017-11-29 10: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29日電(記者巫奕龍)閩西漳平市赤水鎮香寮村村民張錫光住進了寬敞明亮的四層新房,村裏退休老人蘇梓東等登門拜訪,了解到這是5個嫁出去的女兒每人出資15萬元給父母蓋的新房。

  “太難得了!”作為村“功德銀行”行長,年逾古稀的蘇梓東在今年11月的功德榜上點評:“嫁出去的女兒,能回來蓋新房給父母住,在香寮實屬首例,體現生男生女都一樣。”

  香寮是與鄭和同下西洋的明代航海家王景弘的故裏,一村有近百姓氏,號稱“百姓村”。蘇梓東説,圍繞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的目標,去年3月,在鎮紀委引導下,香寮創立了閩西首家“功德銀行”。

  “功德銀行”由村裏9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義務管理。全村455戶每戶都設有一個賬戶,管理人員負責收集、登記、核實、公布相關事跡。村民的優秀道德行為可兌換成“功德幣”存入,不良行為則將消耗一定的“功德幣”。未來“存款”多的村民可申請支取,作為要求村裏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的憑證;“存款”少或“負資産”的則會受到一定懲罰。

  在香寮民俗館前,立有一塊石碑,刻著去年的功德榜,對孝順子女、好母親、好媳婦等5人,見義勇為者4人,予以表彰。“我們平時將好人好事張榜公布,年終大家無異議的,刻石立碑。”蘇梓東説。

  “功德銀行”運作一年多來,“存入”好人好事60多件。“‘功德幣’其實不難獲得,除了敬老愛幼、捐款幫扶等事跡外,像義務打掃衛生、拾金不昧、義務植樹,甚至保持自家房前屋後整潔等行為也可獲得。”蘇梓東説。

  “功德銀行”舉直揚善,鄰里鄉親見賢思齊,香寮民風更趨敦厚淳樸。蘇梓東説,現在村裏好人好事多了,周邊環境越來越幹凈,家家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