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一帶一路”為法企帶來“鐵路革命”新機遇
2017-11-21 12:1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杜爾日11月20日電  記者手記:“一帶一路”為法企帶來“鐵路革命”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韓冰 陳益宸

  20日上午11時許,一列由法國企業迪卡儂集團定制的從中國武漢發車的貨運專列冒著淅瀝小雨駛入法國北部物流重鎮杜爾日的車站。在火車停下的那一刻,人們自發鼓起掌來,熱烈的掌聲讓人完全忘卻了冬日的寒冷。

  當天,迪卡儂物流事務負責人克裏斯托弗·迪帕在慶祝儀式上道出了掌聲背後的意義。他説,這次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作出的嘗試是一次“鐵路革命”,為迪卡儂這樣的法國企業的跨國物流帶來了向鐵路運輸轉型的新機遇。

  新機遇意味著什麼?迪帕總結出三點:更快捷、更便宜、更環保。

  更快捷——迪卡儂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家企業長期主要靠海運將在中國生産的産品運回歐洲銷售,傳統的物流線路是將貨物從武漢運到深圳,裝上貨船再跨越重洋運到比利時安特衛普或荷蘭鹿特丹,清關卸貨後,還要運200公里才能到達迪卡儂在杜爾日的中央倉庫,平均耗時41天。

  然而,他們此次定制的從武漢直達杜爾日的貨運專列10月28日從武漢出發,一路穿越歐亞大陸,11月17日即到達杜爾日,耗時僅20天,貨物卸下車後距離迪卡儂的倉庫僅有一公里。

  更便宜——迪帕説,單獨看,鐵路運輸的成本的確比海運高,但武漢-杜爾日的直達貨運專列節省了約1400公里的公路運輸,綜合成本與海運相比就相差無幾,甚至會更便宜。

  迪卡儂的一些員工告訴記者,還應注意的是,中歐班列的運輸周期縮短後,可以讓迪卡儂在歐洲市場更快出貨,從而更迅速地獲得現金流,這對企業經營來説也是十分重要的考量因素。

  更環保——據迪卡儂測算,傳統以海運為主的線路,每運送一噸貨物會排放337千克二氧化碳。用貨運專列,每運送一噸貨物僅排放201千克二氧化碳。在重視節能減排的西歐國家,較好的“減排”作用也可成為中歐班列開展國際推廣的一張強有力名片。

  迪卡儂投身“鐵路革命”浪潮可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迪帕告訴記者,在此次定制貨運直達專列之前,迪卡儂已使用中歐班列的“拼車”業務約兩年之久,運輸周期一般是26天。

  迪帕説,這次迪卡儂邁出定制直達貨運專列的第一步。未來這一方式將成為迪卡儂組織産業鏈的常規手段之一,會逐步實現每月一班。

  杜爾日綜合物流平臺管理公司總裁克裏斯托弗·皮爾希在當天的講話中透露,迪卡儂物流方式的調整也會促進杜爾日的地方經濟。資料顯示,迪卡儂正計劃2019年新建一個可提供60多個就業崗位的物流管理平臺,主要用于處理從武漢運來的貨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天活動現場,法國媒體對“一帶一路”的熱情令人著實吃驚。到場的一些法國知名電視臺的記者們不停地向採訪對象提問:“你怎麼看古絲綢之路的恢復?‘一帶一路’對迪卡儂意味什麼?”作為同行,記者從他們的問題和眼神中感受到媒體對于了解“一帶一路”的渴望。

  “我感覺,中國這些年越來越開放,”為法國電視一臺工作達17年的記者塞巴斯蒂安·昂貝爾告訴記者,“在我的眼裏,‘一帶一路’就如同魔術一般不可思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