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語氣不敬引眾怒 英外交大臣密信“挑釁”首相
2017-11-15 06: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媒體13日報道,針對正在進行中的“脫歐”談判,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向唐寧街10號發出一封秘密信函,要求首相特雷莎·梅為“硬脫歐”作準備。

  這封密信曝光後,不少大臣對信中的語氣和用詞表示不滿,認為這是對首相“不敬”。這些大臣表示,如果首相不能“鎮住”上述兩人,領導權將進一步減弱。

  【呼吁準備“硬脫歐”】

  為期兩天的歐盟和英國第六輪“脫歐”談判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落下帷幕,雙方未就“分手費”、公民權利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等核心議題取得實質性進展。

  英國媒體報道,針對陷入僵局的“脫歐”談判,約翰遜和戈夫聯名向特雷莎·梅發出密信,寫著“只給您和加文過目”的字樣。加文指的是特雷莎·梅的幕僚長加文·巴韋爾。

  這封密信的主題為《離開歐盟——下一步指南》,要求首相盡早為英國與歐盟達不成協議情況下的“硬脫歐”作準備。信中寫道:“我們感到深深憂慮,政府一些部門目前並未以十足的精力進行準備工作。”

  按約翰遜和戈夫的説法,如果英國不為“硬脫歐”作好準備,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英國將陷入任人擺布的困境。為此,他們要求特雷莎·梅確保所有大臣“理清思路”,內化于心。

  約翰遜和戈夫在英國“脫歐”公投期間同屬“脫歐派”,但不久後因爭奪黨內領導權出現矛盾。英國媒體認為,這次兩人聯名致函首相意味著他們決定再度聯手。

  【語氣不敬引眾怒】

  約翰遜和戈夫的這封密信被媒體曝光後,不少反對“硬脫歐”的大臣對兩人的語氣和用詞感到不滿,認為他們是在挑釁首相。

  一名大臣接受《衛報》採訪時説:“他們兩人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不讓人意外。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們竟然把這些看法寫到信中,並對首相使用這樣的語言。”

  另一名大臣表示,約翰遜和戈夫事先恐怕沒有想到密信會外泄,信的內容“讓人作嘔”。如果特雷莎·梅不能“鎮住”這兩名大臣,那麼她的領導權將進一步受到威脅。

  特雷莎·梅近來日子不太好過。目前已有40名保守黨議會下院議員同意將聯名向她致函,表示不信任她的領導,並要求她下臺。

  根據相關規定,這離正式提出挑戰領導權所需的人數僅差8人,堪稱特雷莎·梅在今年6月連任首相以來面臨的最大黨內領導權挑戰。英國媒體認為,本月將是決定特雷莎·梅命運的一個月,“要麼成功,要麼下臺”。(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0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