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緊急狀態結束 反恐力度不減
2017-11-02 12:5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1日電  (國際觀察)法國:緊急狀態結束 反恐力度不減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巴黎時間11月1日晚12時(北京時間11月2日上午7時),法國結束了為加強反恐已實施近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國家緊急狀態結束,但法國此前已推出新反恐法案,著手建立更加精準、更契合現實需要的反恐體係,法國反恐力度實際上並未減弱。

  緣何結束緊急狀態

  2015年11月13日夜,巴黎驟發連環恐襲,造成數百人死傷。時任總統奧朗德隨即宣布法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自那時以來,由于恐怖主義威脅持續嚴峻,法國接連六次延長國家緊急狀態,為數十年來所罕見。

  據法國內政部長科隆公布的資訊,近兩年來,法國已挫敗32起恐襲企圖,繳獲600多件武器,其中包括近80件火箭筒、衝鋒槍等軍用武器。他強調,取得這些成果同國家緊急狀態賦予反恐部門的行動便利直接相關。

  但隨著時間推移,多重因素使得法國日益需要回歸正常狀態。首先,國家緊急狀態的“邊際效益”遞減:一方面,軍警人員因緊急狀態長期持續、工作壓力過大而疲憊不堪;另一方面,針對恐襲嫌疑人的抓捕行動大部分在開始實施國家緊急狀態的前三個月就已完成,此後安全部門繼續保持高強度反恐投入,成效卻很有限。

  其次,法國反恐形勢已出現新變化,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策劃指揮的外來性威脅相對下降,而來自法國本土恐怖分子的內生性威脅相對上升。因此,法國需要採取更加係統和精確的反恐方式。

  此外,國家緊急狀態下,一些集會遊行被禁止,這在法國社會引發爭議,令回歸常態的呼聲更加高漲。

  反恐力度並未減弱

  分析人士指出,國家緊急狀態結束後,法國的反恐力度並未減弱,這是因為自今年10月31日起生效的《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為法國反恐部門提供了新利器。

  法國總統府向新華社記者提供的資料顯示,這一新法案借鑒國家緊急狀態下有利于加強反恐的一些特殊政策,提出了更具針對性的反恐新舉措。

  比如,新法案規定各省省長在舉辦重大體育、文化及節慶活動時,如有發生恐襲的風險,可批準設立警戒區;對于傳播極端思想的宗教場所,各省省長可批準將其關閉最長6個月;對于有“極大可能”從事恐怖活動的重大嫌疑人,內政部長可以批準有利于安全部門對其進行監視的措施;警方在獲得司法部門批準後,可對嫌疑人住所進行“訪問”,以及時發現恐怖活動苗頭。

  除了這些直接脫胎于國家緊急狀態的舉措,新反恐法案還提出了一些全新措施,包括設立海運乘客數據庫、修改空運乘客名單記錄制度以便與歐盟對接、允許安全部門為反恐而進行網絡監控等。

  科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反恐法案將“行之有效”地保障法國民眾安全。他同時指出,如果再次發生大規模恐襲,法國仍可能重新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多方跡象顯示,法國目前面臨的反恐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今年以來,法國已有13起恐襲企圖被挫敗。即便如此,法國今年依然發生了多起小規模襲擊,法國官方雖未將其全部明確定義為恐襲,但這些襲擊均帶有一定的恐怖主義特徵。

  其中最近一次襲擊發生在10月1日,當時在法國南部城市馬賽的聖·夏爾火車站,一名男子高呼宗教口號,持刀襲擊過往行人,造成兩名婦女死亡。

  此外,隨著“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節節敗退,法籍極端分子從中東回流法國,也給法國反恐帶來新的壓力。

  科隆10月31日在接受法國參議院質詢時披露,今年回流法國的法籍極端分子已達244人,其中大部分人已被監禁,其余人則被安全部門密切監視。盡管如此,法國媒體依然對這一群體的潛在危險性表示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9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