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爾扎尼:從庫區強人到“一枕黃粱”
2017-10-30 18: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0月30日電(天下人物)巴爾扎尼:從庫區強人到“一枕黃粱”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10月29日宣布,11月1日任期結束後,不再尋求延長任期以及連任。

  巴爾扎尼進入輿論視線始于一個多月前的庫區獨立公投。在這場政治豪賭中,巴爾扎尼不僅賠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讓庫區陷入困境。

  錯判形勢

  今年6月,巴爾扎尼突然宣布,將在9月25日就庫區是否獨立舉行全民公投。公投范圍不僅包括庫區政府直接管轄的三個省份,還包括多個由庫區控制、但與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地區。

  消息一出,各方嘩然。伊拉克中央政府首當其衝,從總理到議員接連表示強烈反對。土耳其、伊朗、敘利亞這些鄰國紛紛對庫區施壓,聯合國、美國、英國等也呼吁庫區取消或推遲公投。

  面對多方質疑,巴爾扎尼一意孤行。9月25日,公投如期舉行;27日,庫區選舉委員會宣布,庫區獨立公投以92.73%的支援率獲得通過。可是,巴爾扎尼非但沒有嘗到勝利滋味,反而很快就品味到了苦果。

  公投後不久,伊拉克政府軍強勢進駐基爾庫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亞拉和薩拉赫丁省部分地區,這些地區以往被庫區視為其勢力范圍。此外,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朗和土耳其聯手對庫區進行全面封鎖和禁運,庫區經濟遭受重創。巴爾扎尼10月17日被迫發表聲明表示,庫區武裝將撤退到2016年10月17日解放摩蘇爾戰役開始前庫區與中央政府確定的防禦線。

  巴爾扎尼原本想以公投結果作為籌碼與伊拉克政府談判,以獲取更多利益,結果卻適得其反,自己的政治生涯都有可能斷送。

  庫區強人

  巴爾扎尼,現年71歲,是伊拉克庫區幾十年來最著名的政治人物之一。

  巴爾扎尼的祖輩世代生活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爾比勒以北數十公里外的巴爾讚村,而他本人則在1946年8月16日出生于伊朗境內的馬哈巴德。

  二戰結束後,伊朗境內的庫爾德人于1946年1月宣布成立馬哈巴德共和國,試圖建立一個庫爾德人自治政權。但這個短命政權很快消亡。

  出生後不久,巴爾扎尼就跟隨家人回到伊拉克北部,並在摩蘇爾讀了小學。

  上世紀60年代初,巴爾扎尼的父親穆斯塔法·巴爾扎尼及其領導的庫爾德民主黨發起了反抗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武裝活動。巴爾扎尼16歲時放棄學業,加入武裝團體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並很快成為其領導人。

  1979年父親穆斯塔法去世後,巴爾扎尼被選為庫爾德民主黨新領導人。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後不久,伊拉克庫爾德人獲得了事實上的自治權。1992年5月,庫區舉行首次選舉,産生了庫區議會和庫區政府。

  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薩達姆政府被推翻,巴爾扎尼進入了美軍組建的過渡機構伊拉克管理委員會。2005年,伊拉克新憲法通過,庫爾德自治區的地位合法化,巴爾扎尼也被庫區議會選為庫區主席。

  巴爾扎尼的庫區主席任期原本在2013年結束,但他遲遲不願退位。分析人士指出,他提出公投的真實動機是保住自己和庫爾德民主黨的統治地位。

  一枕黃粱

  然而,庫區公投後的一係列後果導致巴爾扎尼的信譽和執政能力遭到質疑,庫區其他派別也紛紛表示不滿。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庫愛盟)官員艾拉·塔拉巴尼説,庫區各種問題的根源就在于巴爾扎尼,領導人不理智的決策讓庫區陷入當前的困境。

  內外交困中,巴爾扎尼被迫走人。而庫區內部矛盾和權力爭鬥也同時上升。

  庫爾德民主黨和庫愛盟是庫區兩大政治力量,各自擁有約5萬人的武裝組織。在“後巴爾扎尼”時代,兩大力量圍繞庫區主導權的爭奪恐將更加激烈。

  對于庫爾德人來説,所謂的庫區“獨立夢”現在看來更像是一場噩夢。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未來庫區與中央政府的矛盾解決,需要圍繞“自治”這一基本共識展開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87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