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紐約進入“聯合國時間” 本屆聯大將商議點啥?

2016年09月13日 10:14: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9月13日起,紐約進入“聯合國時間”——第71屆聯合國大會將于當天下午3時開幕。在接下來的3個月中,193個聯合國成員國代表、元首等聚集紐約聯合國總部,共商國際大事。“聯大”怎麼開?誰將參會?本屆聯合國大會又商議哪些重點議題呢?

  為啥開

  此次大會是“聯大”第71屆常會。常會每年舉行一屆,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二開幕,主要會議從9月開始至12月結束;次年1月復會,討論所有和議程有關的問題,直到下屆會議開始之前。

資料圖:聯合國大會。 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資料圖:聯合國大會。 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大會依照《聯合國憲章》于1945年設立,作為聯合國具有代表性的主要議事和決策機構,地位舉足輕重,在制訂標準和編纂國際法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雖然《聯合國憲章》規定,大會僅有權就其職權范圍內的國際問題向各國提出“不具約束力”的建議,但它已經在政治、經濟、人道主義、社會和法律領域採取行動,對世界各地千百萬人的生活産生了影響。

  在聯大議題表決中,全部的193個會員國都擁有投票權,但對重要問題的決定,需經出席並參加投票的會員國以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其他問題只需以簡單多數通過。

  怎麼開

  聯合國大會分為兩個階段,前半期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半期是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

  鑒于在過去的一年內難民問題在全球范圍內不斷發酵,並引發諸多“後遺症”,本屆聯大會議將于9月19日舉行聯合國難民和移徙首腦會議,討論難民和移徙者大規模流動問題。

資料圖:紐約聯合國總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紐約聯合國總部。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聯合國聲明指出,這是大會首次呼吁舉行一次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級別會議,以討論難民和移徙者大規模流動問題,這為繪制更好的國際對策藍圖提供了一次歷史性機會。

  首腦會議之後的9月20日,聯大將展開年度一般性辯論。今年的辯論主題是:“可持續發展目標:改造我們的世界”。

  除了難民及可持續發展問題外,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會議議程,此次大會還將就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人道主義工作、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及決議進行討論和推進。

  誰來開

  每屆聯大開幕時,各國都要派外交部長或其他部長級官員率代表團出席除正式會議。在此期間,各國外交家也會展開頻繁的外交活動。許多重要問題往往就在這種外交場合中達成默契和協議。此外,一些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也會在聯大發表講話。

  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第71屆聯大主席彼得·湯姆森將首先發表講話。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奧朗德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將在大會第一天發表講話。

資料圖:聯合國安理會投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聯合國安理會投票。 中新社記者 鄧敏 攝

  9月19日的首腦會議並非“必選項”,但聯大鼓勵所有會員國派代表出席。根據媒體報道,9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舉行難民問題領袖峰會,屆時他將呼吁各國政府為難民問題做出新的重要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大會開幕前兩周,俄羅斯就已經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打算參加聯大,預計將派遣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赴紐約參會。去年,普京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講話,矛頭直指美國政府,稱其支援敘利亞叛軍從而影響反恐,他的講話引發媒體熱烈討論。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278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