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駐法大使:應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爭議

2016年06月16日 13:18: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6月15日電(記者鄭斌)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14日應邀同法國國民議會議員餐敘時説,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程式是非法、無效的。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即應該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

  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小組主席勒魯以及來自左右翼政黨的共12名議員代表參加了當天的午餐會。翟雋在致辭中説,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來證明這一點。僅從上世紀70年代始,菲律賓、越南等國才對中國領土提出非法要求,並武力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有關爭議由此産生。這是南海問題的本質和根源。

  翟雋指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就是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通過制定規則和建立機制管控爭議;通過開發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換句話説,談總比不談好,平心靜氣地交流總比爭執不休好,兼顧各方利益總比單方面聲索好。

  翟雋説,對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國際仲裁,中國採取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的立場,因為這個仲裁程式本身是非法、無效的。關于海洋劃界問題,中國早在10年前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第298條作出了排除性聲明。世界上有約30個國家都作出了類似聲明,其中也包括法國。菲方單方面提起仲裁本身違背了菲方與中方此前達成的雙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的雙邊協議,而仲裁庭作出的對本案有管轄權的裁定也背離了《公約》的基本原則和具體條款。

  翟雋進一步指出,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問題其實是個偽命題。因為如果航行自由出了問題,南海怎麼能夠成為全球貿易最活躍的區域?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約60%的外貿運輸都是從南海區域通過。中國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關注、更重視維護南海航行自由。西方一些媒體近來炒作中方南沙島礁建設的比較多,認為這將使南海“軍事化”。中方並沒有頻繁派遣艦機對地區國家進行抵近偵察、開展聯合軍演。中國不願看到、也不會在自己家門口搞軍事化。即使如外界所説南海出現所謂軍事化趨勢,責任也不在中方。

  翟雋説,中國的和平發展首先立足周邊,南海理應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這是中方處理南海問題的重要出發點。南海問題也沒有影響中方對周邊形勢的基本判斷,那就是求和平、謀穩定、促發展是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正是基于這一戰略判斷,中國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倡議,目的是加強亞非歐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推動沿線各國深入開展合作。中國真誠希望中國的和平發展能夠惠及周邊,希望同周邊國家一道,登高望遠、求同存異,共同為亞洲的繁榮、穩定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翟雋説,一個國家可以選擇朋友,但無法選擇鄰居。中國是大國,有很多鄰居。中國周邊外交的一貫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就是重感情、講誠信、倡包容、求共贏。

  翟雋説,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周邊環境符合中國人親仁善鄰的文化傳統,也符合中國自身的發展需要。中國沒有意願謀求地區霸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5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