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強生又陷“安全門”,為何屢遭質疑?

2016年05月08日 21:35: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8日新媒體專電 題:強生又陷“安全門”,為何屢遭質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高健鈞 徐靜

  近日,據報道美國醫藥衛生及護理品企業巨頭強生公司(以下簡稱強生)被判向一名婦女支付高達5500萬美元的賠償,因該婦女指控強生公司的爽身粉産品使她罹患卵巢癌。無獨有偶,在不久前的2月份,同樣因爽身粉産品被指導致另一起類似悲劇的發生,強生為此被判支付7200萬美元賠償。

  本應是呵護消費者健康的強生産品,為何近年屢屢被疑有安全問題,在受到強烈質疑的情況下,強生態度為何依然強硬?

  爽身粉緣何成致癌産品?

  據報道,今年2月,美國阿拉巴馬州婦女福克斯因罹患卵巢癌去世。福克斯生前使用強生生産的爽身粉和其他滑石粉産品長達數十年,並認為這是誘發癌症的主因。在將強生訴上法院後,陪審團判強生向福克斯家庭支付7200萬美元的賠償。然而僅僅過了兩個多月時間,強生再次因爽身粉産品致癌問題被訴,並于5月3日被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一法院的陪審團判處賠償受害人李斯特森5500萬美元,此案立刻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強生爽身粉成分裏的滑石粉被看做是致癌的罪魁禍首。隸屬于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其列為“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滑石粉是一種天然生成物,從土壤中開採,由鎂、硅、氧和氫元素組成,可以吸收水分,防止結塊,改善産品質地,被廣泛用于化粧品和個人護理用品中。

  代理李斯特森起訴強生案件的昂德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表示,20世紀70年代起,因為滑石粉在爽身粉産品裏的使用,科研工作者就將爽身粉同卵巢癌聯繫起來了。

  美國癌症協會認為,人們對滑石粉和癌症之間聯繫的最大擔憂集中在兩類人群:一是長期暴露在天然滑石纖維環境下工作的人,如滑石礦工,他們可能是肺癌的高發人群;二是經常在生殖部位使用爽身粉的婦女,她們患卵巢癌的風險會增加。

  一旦含滑石粉的産品被歸為化粧品,就不需要通過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的審查,但該類産品必須正確標明成分,即以“在標簽或慣常的條件下使用,産品對消費者是安全的”為標示。

  據報道,強生公司目前面臨至少1200個與爽身粉相關的訴訟案。不少媒體和業內人士認為,因為滑石粉被認為與致癌有關,對強生公司進行起訴的案件還將不斷增加。

  “安全門”為何連年發生?

  近年來,強生産品的品質也屢遭質疑。

  2010年1月,強生下屬公司麥克尼爾宣布召回500批次散發霉味的泰諾等非處方藥;4月,因産品品質不能完全達標,強生宣布在美國、加拿大等12個國家和地區召回下屬公司麥克尼爾公司生産的仙特明等40多個批次的藥物;7月,麥克尼爾公司宣布召回21批次兒童及成人用泰諾、抗過敏藥可他敏及鎮痛藥美林等非處方藥;11月,美國強生公司宣布召回逾900萬瓶泰諾感冒藥,理由是公司未在藥瓶正面的標簽上注明該藥品中含有微量酒精成分。

  2011年到2015年,強生多次因品質問題對産品進行大規模召回。據統計,從2005年以來,強生公司因品質問題或安全隱患,對不同産品進行了至少51次召回。

  “在美國企業中,經常會有産品召回的事件發生,但像強生這樣頻繁尚不多見的。強生在追求企業利益的過程中缺乏自身的約束,忽略了企業的基本責任。”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説。他還認為,強生將企業收益作為主要目標,以及實行企業快速擴張戰略為産品品質埋下了安全隱患。

  此外還有業內人士表示,強生屢屢發生的“安全門”,暴露了強生管理等方面的缺欠。

  不道歉反上訴 強生為什麼如此強勢?

  5月3日被美國法院判巨額賠償後,強生公司不僅沒有為此對消費者道歉,還對判決結果不服,表示將進行上訴。強生公司發言人克羅爾·古德裏奇在判決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説:“全球醫學專家歷經30年研究證明:化粧品使用的滑石粉是安全的。很遺憾,陪審團做出了相反的裁決。”他還表示,強生一直認真對待有關産品的安全性問題。

  強生(中國)有限公司日前在官網上發表聲明表示:“數十年的科學研究證據和安全使用歷史已經證明,強生嬰兒爽身粉是安全的。強生公司一直高度重視消費者産品使用的安全。強生公司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在內)所有産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經過仔細甄選,其品質、純度和合規性都完全滿足最高標準的要求。”

  業內人士指出,強生在我國市場上的産品也曾數度出現問題,而強生的態度卻表現得較強硬。尤其2011年曝出的在美國、中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亞5國市場所售強生嬰兒洗發水中含二惡烷和季銨鹽—15物質等有毒物質,卻在英國、日本等國不含這些物質的事件,被指強生對不同市場施行雙重標準。“這些行為都在很大程度上打擊了消費者的信心。”一位業內人士説。

  此外,數據顯示,2005年以來,強生公司因品質瑕疵或因安全隱患發生了至少51次産品召回事件,有48次將中國列為不召回區域。

  邱寶昌認為,在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即使受到有關部門一些經濟處罰,如産品下架和罰款,或部分消費者抵制所帶來的損失,對于強生獲得的巨大利潤來説也微不足道,因此強生才能對産品品質帶來的負面效應有恃無恐。

  “我國應該借鑒美國此次對強生的處罰,不僅僅要進行嚴格監管,及時使用必要的行政手段,而且可考慮從民事訴訟方面進行索賠。”邱寶昌説,“只有讓企業對自己的行為付出相應的代價,才能讓企業意識到商業道德的重要性。”

  專家也提醒消費者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正如在此前賠償案做出最終判決之後,45歲的陪審團女陪審長泰瑞·布裏奇説,她認為原告的證據更具説服力,她本人以後堅決不會再使用含有滑石粉的身體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2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