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厄瓜多遭受7.8級強震襲擊 超過70人死亡

2016年04月18日 06:58:00 來源: 新華社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當地時間16日晚上遭受7.8級地震襲擊,已經致死超過70人。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16日18時58分(北京時間17日7時58分)。美國地質勘探局説,震級為7.8,震中位于厄瓜多西北部的太平洋中,距離沿岸的穆伊斯內鎮大約27公里,震源深度19公里。厄瓜多地球物理研究所最初測定震級為6.5,稍後上調至7.8級。

  厄瓜多副總統豪爾赫·格拉斯在地震發生8小時後説,震災已經致死77人,570人受傷。

  格拉斯先前已經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受災較重的沿海5省啟動疏散機制。

  厄瓜多的鄰國哥倫比亞和秘魯也有震感。

  格拉斯説,這是厄瓜多1979年以來遭遇的最強地震,預計死亡人數會繼續上升。厄瓜多地球物理研究所預計,今後會發生多次小規模余震,並且不能排除未來72至96小時發生更大規模地震的可能性。

  在震中附近的佩德納萊斯市,市長加布裏埃爾·阿爾西瓦發出求援:“不是一座房子垮塌,而是整個城市(垮塌)。”在厄瓜多人口最多的城市瓜亞基爾,一座過街天橋在地震中垮塌,壓在一輛汽車上,司機身亡。曼塔市機場的指揮塔臺嚴重受損,一人受傷,機場被迫關閉。

  首都基多距離震中大約170公里,震感強烈,震動持續大約50秒。市長毛裏西奧·羅達斯説,6座民房垮塌,一些居民區一度斷電。不過,災情已經獲得控制,電力供應恢復。

  地震發生後,基多居民紛紛從室內跑到街上避難。市民瑪利亞·托雷斯告訴法新社記者:“這是我生平經歷的最大地震。我根本無法行走……我想跑到街上去,但是跑不了。”居民格裏斯蒂納·杜蘭説,地震發生後,他立即抱起飼養的3只寵物,跑到門口避難。他家的窗戶震個不停,碎玻璃紛紛落下。“我嚇壞了,一直祈禱地震趕快停下來。”

  美國地質勘探局説,厄瓜多位于太平洋底的納斯卡板塊與南美大陸板塊交界處,屬地震易發地區。1900年以來,在16日發生地震的區域及其附近,先前共發生7次7.0級或更高級別地震。其中,1906年的8.3級地震引發海嘯,致死500至1500人;1987年3月的7.2級地震導致近1000人死亡。

  納斯卡板塊與南美大陸板塊交界地帶從智利南部沿南美洲西海岸延伸至巴拿馬南部,全長大約7000公里。納斯卡板塊向東移動,插入南美板塊之下,引發這一地帶地震頻繁,而且淺源地震多、震級大。1900年至今,這一弧形地帶發生大量8級或更大地震並引發大規模海嘯。其中,1960年5月22日智利南部遭遇9.5級地震,是儀器記錄的最大震級地震。(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0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