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布魯塞爾爆發示威衝突 極右翼鬧場悼念活動

2016年03月29日 06:55:54 來源: 新華社

    數百名極右翼分子2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處悼念恐怖襲擊遇難者的場所舉行示威,擾亂悼念活動,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至少10名右翼分子被逮捕。

  為避免分散警力、使警方專注恐襲調查,原定當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反恐遊行取消。然而,340多名極右翼分子卻闖入在證券交易所前民眾自發悼念活動的現場。

  他們身著黑衣,攜帶反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旗幟,高喊納粹、反移民口號。悼念活動中擺放的鮮花、蠟燭和悼詞遭到踩踏。

  防暴警察隨後圍住這些示威者,用高壓水槍驅散,並把其中一些人押上離開布魯塞爾的火車。美聯社報道,大約10名右翼分子被捕,兩名警員在衝突中受傷。

  【足球流氓】

  在現場悼念恐襲遇難者的民眾對這些極右翼分子的行為感到憤怒。一些市民怒斥他們是“法西斯分子”。

  現年35歲的喜劇演員薩米婭·奧羅塞馬尼説,“現場示威者很多,許多人在行納粹禮,大聲咒罵阿拉伯人,我們因此無法通行”。

  52歲的泰奧菲勒·木安格説,“我們來到這裏是為了和平,為了民族間的手足情誼,而不是右翼思想”,無論從時間和地點上講,這裏都不適合討論右翼思想。

  布魯塞爾市警務專員克裏斯蒂安·德康尼説,那些極右翼示威者是足球流氓,來自不同足球俱樂部的球迷,到布魯塞爾聚集,“我們預料到他們會鬧事”。“由于現場有太多帶孩子來悼念的家庭,警方提前採取行動非常困難。”

  市長伊萬·馬耶爾説,他對于“這群流氓在悼念活動現場挑釁民眾”的行為表示震驚。馬耶爾同時認為,警方沒有盡到保護市民的義務。

  他説,盡管先前已有預警,但警方在阻止足球流氓進入布魯塞爾上“毫無作為”。

  【政府疏失】

  比利時聯邦內政部危機中心説,布魯塞爾市郊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內歐盟總部附近地鐵站22日遭遇的爆炸襲擊迄今造成31人喪生,不包括3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

  法新社説,隨著布魯塞爾連環恐襲與去年“11·13”巴黎恐襲的關聯愈發明確,人們開始反思,相關機構是否原本並且應該能夠花更多努力,阻止悲劇發生。

  美聯社報道,巴黎恐襲後,由于擔心主要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藏身布魯塞爾,比利時執法部門進入高級戒備狀態,增派警力防衛主要建築和地點,有時甚至提供24小時保護。

  然而,從阿卜杜勒-薩拉姆3月18日落網,到22日布魯塞爾遭遇恐怖襲擊,中間相隔近4天。外界認為,比利時調查機構對阿卜杜勒-薩拉姆的訊問不夠充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説,土耳其政府去年7月曾書面通知比利時大使館,説土耳其安全部隊去年6月在與敘利亞接壤的邊境地區逮捕了比利時籍極端分子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並將其驅逐出境。

  遺憾的是,比利時政府並沒有控制此人,而他參與實施了布魯塞爾恐怖襲擊。

  恐襲發生後,比利時政府的處理也受到批評。美聯社報道,警方在爆炸發生後未能迅速趕到扎芬特姆機場,地鐵站在機場爆炸案發生後也沒有按要求停運。

  比利時內政大臣讓·讓邦27日承認,幾十年來的疏忽阻礙政府在面對暴力極端事件時及時作出回應。他説,盡管過去兩年,政府在警察、安全機構方面的投入達6億歐元(約合6.7億美元),但比利時的司法係統和安全機構依然落後。

  讓邦也承認了恐襲發生前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他認為,民眾最終會看到政府追加的投入,但取得可見的效果尚需時日。(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41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