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敘撤兵 普京沒忘“留一手”

2016年03月16日 10:42:03 來源: 新華網

  

俄羅斯戰機從敘利亞海邁米姆空軍基地起飛返回國內。(新華/路透)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在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出俄主要軍事力量後,俄軍首個戰機編隊15日從敘利亞啟程回國,更多撤離行動也正在進行。

  不少媒體注意到,俄羅斯在從敘利亞撤兵的同時,也沒忘留下後手,比如在敘境內留駐約1000名軍事人員;保留最先進的S-400防空導彈係統;繼續進行空中偵察和打擊行動等,而這些軍事部署顯然意在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戰略留下調整和變通的空間。

  【起飛回國】

圖為俄羅斯空軍戰機離開敘利亞返俄。(新華/路透)

  俄羅斯國防部15日發表聲明説,首個戰機編隊已經飛離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海邁米姆空軍基地,正返回國內常駐基地。這一編隊包括3架蘇-34轟炸機和一架圖-154運輸機。

  俄國防部稱,俄軍戰機將以編隊的形式飛離敘利亞,每個編隊由搭載技術人員或裝備的運輸機以及護航的戰機組成。由于一些戰機距離國內常駐基地超過5000公里,途中還需要加油和進行技術檢修。

  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播放的畫面顯示,在海邁米姆空軍基地,3架戰機和1架運輸機陸續起飛,在空中組成編隊。俄羅斯24小時新聞頻道一名記者在現場報道,俄軍第二個戰機編隊也已經啟程回國,而第三個戰機編隊正準備起飛。

  歡迎儀式上俄羅斯旗幟飄揚。(新華/美聯)

  普京14日宣布,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任務“整體上已經完成”,俄羅斯15日起將從敘利亞撤出主要軍事力量。但普京沒有明確説明將從敘撤離多少架戰機和多少名士兵。

  除海邁米姆空軍基地外,俄羅斯在敘利亞還擁有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俄方一直沒有透露駐軍人數,而據美國方面估計,在敘利亞的俄羅斯軍事人員介于3000人至6000人之間。在海邁米姆空軍基地,俄軍駐扎有50多架戰鬥機和直升機。

  【留下後手】

  俄民眾用傳統的“麵包和鹽”歡迎英雄歸來。(新華/美聯)

  雖然撤軍行動拉開帷幕,但從俄方表態來看,普京顯然沒忘留下後手,會在敘利亞保持一定規模的軍事力量,從而為今後可能進行的戰略調整保留空間。

  首先,俄羅斯將繼續保留在敘利亞的兩座軍事基地。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4日説,俄方將從陸海空三個方面保證海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的安全。他説,俄軍還要靠這兩座軍事基地與外軍保持協作,比如與美軍一道監控敘利亞停火情況。

  其次,俄羅斯將在基地內保留一定規模的駐軍。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15日説,他估計俄將在敘利亞駐留約1000名軍事人員。

  圖為海邁米姆基地,俄軍列隊。(新華/美聯)

  他還對國際文傳電訊社表示,俄羅斯最少需要800名士兵、也就是兩個營的兵力保衛兩座軍事基地。此外,俄羅斯還需要機組人員,繼續在敘利亞進行空中偵察行動;需要軍事專家,指導敘利亞軍隊。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也對敘利亞官方通訊社表示,俄羅斯將減少在敘利亞的空軍規模,但不會全部撤離,並否認敘俄之間存在“分歧”。

  圖為部署在海邁米姆空軍基地的俄軍S-400防空係統。(新華/美聯)

  再次,俄羅斯將保留在敘利亞部署的S-400防空導彈係統,維持一定的威懾力量。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15日明確表示,“為了確保防空安全,(俄在敘利亞)需要最先進的防空係統”。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去年11月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被土耳其戰機擊落,俄事後在敘利亞赫梅明空軍基地部署了S-400防空導彈係統。

  最後,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仍將繼續。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尼古拉·潘科夫15日説,俄羅斯將繼續空襲“恐怖分子的目標”,“現在談論反恐勝利,還為時尚早”。(記者張偉,編輯李宏,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0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