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緬甸總統接受日媒專訪:和中國的關係尤其重要

2015年07月31日 07:24:46 來源: 環球時報

  “特赦體現了吳登盛站在更高的戰略角度來處理中緬關係。”中國社科院亞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30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説,赦免中國伐木工人的決定是緬甸政府當局基于中緬關係大局做出的明智選擇,如果緬甸政府對中國伐木工人處置不當,會對中緬關係造成較大損害,雙方關係也會出現大幅倒退,這不符合緬甸的國家利益。

  香港《南華早報》30日題為“緬甸不應將中國伐木工當政治棋子”的社論稱,中緬兩國一直保持深厚的文化和經濟關係,中國對緬甸也存在重要的戰略利益,所以緬甸不能排擠中國這個鄰居。此外,緬甸境內居住了200萬華裔,加上中國在緬甸的能源、採礦和運輸基建方面投資了數十億元,令兩國關係更為復雜。文章認為,外交爭議不應以無辜平民為籌碼。國與國之間的問題應該通過理性對話來解決,而非通過政治手段。

  緬甸政府公布大赦令前一天,中國新任駐緬甸大使洪亮在內比都向吳登盛遞交國書。雙方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促進務實合作交換意見。吳登盛同一天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中表示,“和中國的關係尤其重要”,“中國對緬甸來説是最大投資國”。《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2011年就任後,吳登盛一直推進均衡外交,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和改善與歐美關係,此次表態有可能是對中國的顧及,背後可能意在對抗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季。昂山6月首次訪華。

  “緬甸釋放改革信號”,德國財經網30日認為,緬甸釋放被關囚犯和中國伐木工人,顯示緬甸政府務實的態度,也是對北京示好。緬甸近年來向美國、歐洲及日本等開放市場,但更離不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緬甸的最大投資國。過去幾年,中國協助緬甸修建道路、橋梁、油氣管道等基礎設施。不過,《南華早報》稱,自緬甸2011年起實行民主改革後,該國與中國的關係便趨向緊張。公民社會的出現,也觸發民間抗議在當地中國企業。

  許利平認為,緬甸政府對中國伐木工人態度的戲劇性轉變,反映中緬關係的復雜性。這種復雜性表現在緬甸政府內部對華關係上出現的不同聲音。雲南省社科院東南亞問題專家朱振明3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我們需要做的反思很多。這個事件提醒民眾一定要以合法手續出國,在國外也不能亂來。(劉明浩 青木 倪浩 甄翔)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77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