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細數日媒民粹主義三宗罪 警惕其右傾化發展

2015年07月31日 06:55:06 來源: 新華網

  10年前,曾有中國學者到日本,慨嘆日本輿論和出版業對華的態度變得如此沉悶;10年過去了,沉悶的狀態有增無減。

  步入21世紀後,日本在歷史問題、領土爭端等方面頻頻向鄰國發難。伴隨著政治右傾化,媒體的右傾化同步發展。

  目前,雖然一些日媒對于安倍政府的個別政策存在不同看法,但總體上呈現出對安倍政府“小罵大幫忙”的一面,通過渲染“中國威脅”、鼓噪民粹主義,為安倍政府修憲擴軍提供借口。日本媒體鼓吹民粹的一面越發突出,輿論場亂象令人瞠目。

  【亂象之一:鄭重其事説假話】

  最明顯的案例是2010年9月發生的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

  當時,日本媒體或明説、或暗示:是噸位小、速度慢的中國小漁船主動撞擊速度快、噸位大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以此來顯示中國漁船多麼粗暴,進而影射中國是多麼的蠻橫無理。

  即使從日本披露的、經過剪輯的視頻上,亦可看出多艘保安廳的高速巡邏船對中國漁船圍追堵截,因為越位到中國漁船的前進方向上攔截,才導致中國漁船躲避不及而發生碰撞,但是,日本外務省發表的關于釣魚島的小冊子仍堅稱是中國漁船“故意”撞擊日本巡邏船。日本電視臺通過滾動播放剪輯的撞船一幕,以及中國民眾“反日遊行”中的個別人過激鏡頭等,刺激觀眾的眼球,極大惡化了民眾對華觀感。

  這一點也體現在日本媒體對南海問題的報道上,日媒污稱中國“打破現狀”,“點燃導火索”,卻沒有講述中國對南海的歷史主權以及周邊國家侵犯中國南海權益的來龍去脈。

  日媒還熱衷于把中國正當的歷史教育指責為“反日教育”,把中日之間歷史問題的原因歸為中國進行所謂“反日教育”而造成的。如此歪曲、鼓動,日本民眾的對華心態也受到了很大影響。

  【亂象之二:書刊雜志嗆中韓】

  從2013年開始,批評中國和韓國的書開始暢銷,“厭華憎韓”成為出版界的趨勢,書店中甚至設有專櫃,最暢銷的書籍中,林立著《難道還要搭理那個國家嗎》《那個國家沒有一點值得學習的地方》《這個民族為何如此以自我為中心》等指責韓國和中國的作品,周刊雜志也隨處可見諷刺兩國的標題。

  在日本,漫畫等政治性的啟蒙讀物中的熱門作品都是帶有右翼色彩的,這也被認為是年輕人右傾化的顯著證據。去年,最暢銷的新書包括《呆韓論》《侮日論》《全是謊言的日韓近現代史》三冊。《呆韓論》前年12月上市後,不到2個月就賣出20萬本,連續七周進入暢銷書前十名。

  山野車輪所著、晉遊舍出版的《漫畫嫌韓流》從2005年開始銷售,累計銷售了100萬本,續編一直出到第四本,簡直停不下來。今年3月又出版了新版《漫畫大嫌韓流》。此外,還出版了《韓國中的日本》係列以及《漫畫嫌中國流》等派生作品。

  《漫畫嫌中國流》2008年出版,批判中國進行反日教育,聲稱南京大屠殺是捏造的,污稱中國侵略,將中國與韓國一道列為“特定亞洲”。

  實際上,周刊雜志“厭華憎韓”的傾向也確實非常顯著。《文春周刊》《新潮周刊》《郵報周刊》《現代周刊》等周刊雜志涉及中韓的文章幾乎都是指責的內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在日華人媒體人士指出,日本的雜志,危言聳聽捕風捉影的比較多,不然沒人買,經營難以為繼。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76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