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面臨德法競爭 日本潛艇買賣不好做

2015年07月27日 08:14: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外媒稱,盡管日本將要向澳大利亞出售“蒼龍”級潛艇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揚揚,但這筆買賣還遠遠沒達到板上釘釘的地步。日方現在面臨來自德國和法國企業的激烈競爭。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盡管“蒼龍”級潛艇在技術層面可能稍稍領先于德法,但德國企業潛艇建造本土化的方案頗具吸引力。

  【找英國公司幫忙?】

  路透社報道説,熟悉競標過程的匿名消息人士稱,為了得到大約500億美元的潛艇合同,日方“主力軍”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將尋求來自英國企業的幫助。而巴布科克國際集團和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已經伸出了橄欖枝。

  還有消息稱,日本方面還將尋求與瑞典薩博公司合作。不過,尚沒有一家企業確認這些消息。

  有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方面非常重視這筆生意。這是安倍晉三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後第一筆軍售大單。一旦三菱和川崎最後擊敗來自德國的蒂森-克虜伯海洋係統公司和法國國有的海軍造船局,將可能會為日本軍備走向國際市場鋪平道路。

  【本土化更誘人?】

  有外媒披露,盡管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對日方的潛艇合同表達過好感,但是在澳執政黨內部,關于買哪一方的潛艇,還是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日本防務省一名發言人稱,日方理解澳大利亞方面的希望,正努力讓這筆軍售有更大的本土化色彩。

  現在看來,無論是布科克國際集團還是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都有能力幫助日方加強與澳大利亞本土的聯繫。布科克國際集團當前正負責澳大利亞“柯林斯”級潛艇的維護工作,而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則在澳大利亞雇傭有4500名員工。

  然而,盡管日方希望拉英國企業幫忙,但是在本土化這一點上,德國的蒂森-克虜伯海洋係統公司顯然走在了前頭。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到,這家企業向澳大利亞政府提供了一份文件,作為競標方案的一部分。文件提到,這家企業有意培訓澳大利亞當地合同商,使用德國的先進制造和生産技術,幫助澳大利亞成為亞太地區的造船和維修基地。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參議院經濟委員會主席、參議員愛德華茲表示,對于不能給澳大利亞帶來經濟效益的合同,沒有人會同意。

  “我認為,在澳大利亞造潛艇非常有吸引力。這也是日本面臨的問題,”愛德華茲説。(記者蔣驄驍,編輯杜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6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