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奧巴馬訪肯能否如願以償

2015年07月26日 18:2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內羅畢7月26日電(記者丁小溪)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表示,美國看好非洲經濟發展前景。然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學者威特尼·施奈德曼認為:“奧巴馬總統此前並未十分關注非洲。”有分析人士説,事實證明,非洲在奧巴馬政府對外政策中並不居于優先地位。

  奧巴馬24日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奧巴馬2009年出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訪問肯尼亞。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希望此訪能夠彌補美國政府過去對非洲的忽視,加強美國與肯尼亞等非洲國家的經貿關係。

  近些年,美國與非洲貿易額一路下滑。2014年,美非貿易額勉強達到700多億美元,而2011年這一數據曾為1250億美元。

  奧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曾在非洲大陸激發諸多期待。但資料顯示,在第一個任期內,奧巴馬出訪了40多個國家,其中只有迦納一國屬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且停留時間不到一天。而對于肯尼亞,奧巴馬也是在第二任期後半時才進行訪問。

  在25日舉行的第六屆全球創業峰會上,奧巴馬宣布,美國政府將聯合銀行、基金會及慈善組織籌集10億美元,以支援全球創業發展,尤其是非洲婦女和青年創業。他説,美國將于今年年底之前在馬利設立婦女創業中心,支援非洲婦女創業。

  事實上,美國歷屆政府制定的對非政策大多缺乏執行力度。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非洲問題專家約翰·坎貝爾説,從歷史上看,非洲對于美國從來只具有十分邊緣的意義。

  2014年8月,奧巴馬政府舉行了一場規模空前的美國-非洲峰會。此前,奧巴馬宣布了“電力非洲”計劃,尋求推動美國對非貿易和美國私營部門對非投資,尤其是在能源領域。法國《回聲報》網站近日發表文章説,奧巴馬承諾投資70億美元用于改善6個非洲國家的電網,但這項計劃自兩年前啟動以來並未有絲毫進展。

  對于奧巴馬援助非洲的相關計劃和言論,一些非洲觀察人士也表示質疑。肯尼亞前駐華大使朱利葉斯·松庫利曾撰文説,當肯尼亞在修路、醫療和脫貧領域對外申請援助時,美國等西方國家只在肯尼亞滿足其提出的條件時才會提供援助,這反而增加了肯尼亞的負擔和風險。

  近年來,美國把主要精力放在世界經濟問題、伊核問題、中東問題、“亞太再平衡”等問題上,非洲似乎只是美國戰略棋局中一個次要的棋子。奧巴馬此次訪問肯尼亞,説是要強化務實合作的分量,其實更希望對非外交能夠成為其外交遺産的一部分。但奧巴馬能否如願,還是疑問。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4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