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旅日學者:《波茨坦公告》擁有驚人的預見性

2015年07月25日 11:20: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7月25日電 題:旅日學者:《波茨坦公告》擁有驚人的預見性

  《波茨坦公告》問世70年,而令旅日國際問題學者庚欣感嘆不已的是,70年前發表的這份歷史文件,竟有著如此驚人的預見性。

  庚欣認為,如今討論這個話題,十分具有針對性,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先,日本到底對那場戰爭負有怎樣的責任?當年的公告正是要明確這個問題,對當時日本政府的作為,有一個非常清晰的道義上的批判和定位。而如今日本一些政治勢力又恰好就是在這個問題上,試圖重新模糊是非。

  其次,日本當時是否無條件投降?公告明確其無條件接受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盟軍向其提出的投降要求。但如今也被日本的一些勢力所模糊。不僅在一些戰後認識問題上混淆是非,而且在實際行動上,諸如熱心於“安保升級”與海洋、領土之爭等等,也在向國際社會顯示其當年投降似乎是“有條件”的。

  所以庚欣覺得,《波茨坦公告》的這兩個重要內容,都直接針對了現如今日本為政者在二戰歷史問題上的一些政見和動作,非常具有現實意義。甚至像是一種“70年早知道”。當年那些大國的領袖確實有政治智慧,似乎預估到了70年之後日本會出現漠視歷史真相的問題,因而預見性地提出以防止歷史重演,根絕戰爭策源地為核心主旨的內容。

  他認為,此前在日本國會答辯中在野黨人士向安倍提出的關于《波茨坦公告》之問,非常具有針對性。而重溫當時主要大國達成的這樣一個重要政治共識,紀念其問世70周年,其意義不僅在于澄清歷史真相,更在于世人如何面對現實,面向未來,能否維護現在的和平環境。

  他稱,《波茨坦公告》的基本原則就是反對戰爭,堅持和平。人類在戰爭中付出的“學費”不能白交,至今仍是一個現實問題。如今全世界都在盯著中美,而美國在這方面其實做得很不夠。

  庚欣認為,在包括領土問題,對日解除武裝問題,以及清除日本戰爭可能性問題等方面,美國沒有充分履行、完成國際社會所委託的戰後和平改造日本的重要職責。

  他稱,其實在二戰和《波茨坦公告》的整個制定過程中,美國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戰後美國沒有繼續完整堅持自己當年反對戰爭,創造和平的基本原則。要在世界上真正維護和平,是靠實力説話的。而作為最具實力的美國沒有很好發揮作用的時候,中國的責任就顯得突出。中國應在整個世界反對戰爭、維護和平的過程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而需要強調的是,中國並非採取以暴制暴的方式,而是用和平發展合作的方式化解衝突,爭取利益共贏。用中國人的方式,中藥漢方的方式,逐漸消除戰爭病灶。

  他覺得,回顧《波茨坦公告》對如今的中國來説,首先,是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要有強大的實力。

  其次,要發展好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把美國這個最大的軍事安保力量引導到積極方向。讓其繼續發揮如二戰時那樣的反戰與維護和平的作用。

  與此同時,要遏制已現苗頭的那些為戰爭“招魂”的勢力,這是中美和日本人民的共同之敵。

  他認為,如今中國回顧歷史,重溫《波茨坦公告》等歷史文件,是為了和平,而不是渲染仇恨,不是要向日本這樣的國家“找後賬”。而完全是為了共同走和平發展合作的康莊大道,批評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做法和言行,是因為其影響和幹擾了中日兩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的期待。溫故知新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中新社記者 王健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582491